首页 > 党委引领

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 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2022年9月29日上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市民诗歌馆召开,会议邀请中共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带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上海的网信工作实践”专题讲座。总社全体党政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工作例会人员、各媒体编辑部主任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会议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党委副书记仲立新主持。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舆论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新媒体已成为思想文化交流交锋的重要场域,给宣传舆论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俞旻骁告诉大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网信工作,在过去的十年内飞速发展,根本扭转了过去网上乱象丛生、阵地沦陷、被动挨打的状况,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在讲座中,俞旻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生动阐释。俞旻骁认为,网络意识形态是意识形态中非常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内容,网络意识形态到底有哪些?我们该如何应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值得我们学习。

俞旻骁还通过对案例的具体分析,对上海的网信工作实践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原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应当带头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应当协助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根据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俞旻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作为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仲立新社长表示,俞旻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深入了细致的解读,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中央开展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我们应该意识到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认清责任和使命,强化担当和落实,守好网络意识形态这个主阵地、主战场。



(文|王静宇 图|郑逸洁)

责任编辑: 俞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