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引领

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进媒体融合发展新征程——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2021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奋进‘十四五’”专题培训综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转企改制的关键之年。11月9-10日,总社党委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集中举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奋进‘十四五’”专题培训班。整整两天的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未来事业发展,既有鼓舞人心的开班动员,又有大咖云集的专题讲座,还有开拓视野的实地参观,更有学思践悟的分组讨论,有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更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周烨,党委副书记、社长仲立新,党委副书记唐洪平,副社长徐勇,纪委书记龚晨,总社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中层干部、团委青年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凝聚合力,新征程迈出新步伐

11月9日,正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当天下午,本次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并作了热情洋溢的开班动员讲话。

他首先代表上海师大党委对参会党员干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我怀着一家人的心情欢迎大家的到来。总社和师大的结合更像是一场联姻,希望未来我们能够给予各自更加充分的发展空间,把共同的事业做大做强,相信未来的发展天地只会更加宽广!”林在勇书记热情寄语与会党员干部,通过聆听专家报告和研讨交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奋进力量,思考如何更好发挥总社作用,使总社与师大融合的化学反应更加顺畅,为总社和师大“十四五”时期开新局、谋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宝贵意见。


林在勇书记作开班动员


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代表大家向师大领导的全方位关心和强有力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并由衷寄语参训的党员干部:当前,是教育媒体开辟新空间的“发展期”,也是面临各种挑战的“风险期”,更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期”,在总社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时期,特别需要总社的中坚力量保持团结一心、积极进取、昂扬奋进的姿态状态,因为一切美好的愿望,不是在等待中拥有,而是需要在奋斗中争取!


理论指引,新思路领航新方向

开展专题培训,既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的需要,又是夯实媒体素养、提高骨干员工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需要,专题讲座正是围绕这两个方面展开。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培训从党史学习、党风廉政、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角度邀请专家授课。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与当代启示”报告,对党史上面临的十三次重大风险挑战及其应对和规律启示做了系统梳理;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从理论上分析了教育网络舆情产生的特征,并用生动的案例介绍处置和引导的方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意识形态敏感性、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有着指导意义;上海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韩金明分析了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的原因,介绍了当前高校反腐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监督形式创新。



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庆寺作“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与当代启示”专题报告


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作“教育舆情特点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专题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韩金明作“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加强监督”专题报告


聚焦媒体融合发展,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青年报社总编办副主任黄烨等专家讲座结合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诠释媒体传播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李嵘详细介绍了现象级媒体互联网产品“澎湃新闻”在定位、制度架构和内容建设上的创新举措;黄烨则对新媒体究竟是什么、应该发什么,以及怎么做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令人耳目一新。


       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作“融媒体 新思路 大变局——内容新阵地:新闻在移动端的变与不变”专题报告


青年报社总编办副主任黄烨作“政务新媒体的‘灵魂三问’”专题报告


总社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干货满满的讲座报告


集思广益,为开新局建言献策

本次专题培训,参与的党员干部不仅是新知识、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的学习者,更是推动总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积极建言献策者。大家围绕“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总社与高校融合发展”和“教育媒体如何更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三个问题,分组展开了热烈讨论。


分组讨论


在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大家提出“党务工作要创新形式方法,提升组织凝聚力,对新进员工要有帮教计划,把年轻人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在总社与高校融合发展方面,大家提出“应明确媒体建设的定位,坚持大格局,把握教育新闻宣传优势,高举教育主流媒体旗帜,与高校在内容质量、渠道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互相借力借势,做优做强”;在教育媒体更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方面,大家提出“要提高舆情意识,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完善业务结构,加强部门和单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等。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终要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仲立新社长指出,此次专题培训聚焦党史学习和媒体素养学习,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帮助党员干部学习了新知识、新思路、新方法。大家在本职岗位上,也要始终坚持学史力行办实事,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在工作中不断挖掘创新潜能,为总社“十四五”开新局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学习党的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必将牢记使命,不忘作为教育媒体工作者的初心,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努力适应媒体转型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牢牢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以创新思维促进创新发展,切实增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参加本次总社党校培训的学员在参观考察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后合影留念





文|谢然 图|顾超 何思哲


责任编辑: 俞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