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人物

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杨利伟:到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杨利伟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的舱内航天服

央视网消息:“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非常好!”这是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绕地球飞行期间,在一次通话中向家人描述从太空中看地球的感受。

杨利伟出生在辽宁省绥中县,少时的杨利伟希望有一天能像海鸥那样,向着蓝天飞去。这个梦在杨利伟的心里扎根后,却在一开始便遇到了困难——恐高。

8岁那年,母亲让他拿木棚上的地瓜,他几次试图爬上木梯都没能成功。慢慢地,额头和鼻尖上渗出了汗水,他却始终不敢爬上离地不到1.5米的梯子。

为了让杨利伟克服内心的恐惧,一有假期,父亲就带他去爬山、游泳。9岁那年秋天,在绥中巍巍的燕山山脚,小利伟在父亲的鼓励下,平生第一次爬上了一棵高耸的古塔松,恐高就这样被父亲治好了。

1983年,18岁的杨利伟考入空军第八飞行学院。4年后,他成为一名空军歼击机飞行员。从华北飞到西北,从西北飞到西南,在祖国的万里蓝天上翱翔。童年的那个蓝天梦,实现了。

1998年1月,杨利伟和其他13名空军优秀飞行员一起,成为中国第一代航天员。不久杨利伟全身心投入“强化训练”。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待在了飞船模拟器中。

每次训练,杨利伟的眼睛总是那么亮,各项检查总是那么细,每个动作总是那么到位。他以严肃认真的精神和熟练的技术赢得了教员的赞赏。在最后阶段的专业技术考核中,教员为他设置了许多故障陷阱,他都能很快发现,进行排除。每次考核结束后,教员都要问他:“操作有没有失误?”他总是自信地回答:“没有失误!”

在5次正常飞行程序考试中,杨利伟获得了2个99分、3个100分的好成绩,专业技术综合考评排名第一。

2003年10月15日5时28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身着航天服的杨利伟出现在欢送人群面前,伴随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杨利伟成为中国首位叩访太空的航天员。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的舱内航天服

进入太空后,杨利伟享受着失重的快感,看到蔚蓝色的地球,他不禁发自内心地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感到自豪,为全人类的伟大感到骄傲。

“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向在太空中工作的同行们问好;向祖国人民问好,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问好,感谢全国人民的关怀。”在神舟五号飞船运行到第七圈时,杨利伟从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轨道中发出问候,同时在飞船舱内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

2003年10月16日6时许,杨利伟在完成21小时23分钟的太空飞行后,在内蒙古中部成功着陆。随后,杨利伟自主出舱。面对欢迎的人群,他道出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伴随着他的成功返航,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得以实现,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责任编辑: 党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