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引领

共乘党史巴士 同上移动党课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员体验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百年后的这一日,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以下简称总社)的党员们从这里出发,参加“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活动,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及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意义非凡。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


创新形式 打卡红色地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社党委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这次,总社党委积极联络、提前预约,“抢”到了当前上海一项“网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的“入场券”。该活动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SMG、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

2021年7月23日下午,总社党委委员、各党支部党员代表20余人搭乘“党史巴士”,打卡上海红色地标,重温百年党史路。

乘上党史巴士,仿佛进入“中国红”的海洋。整个车厢设计以红色为主色调,车顶的党徽图案熠熠生辉,座椅、看板、拉环等处都印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宣传标语。每位党员还获得一张精美车票,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票留念。

巴士徐徐前行,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延安东路隧道、上海中心大厦、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最终达到终点:位于浦东展览馆的“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其间,讲解员结合车窗外历史建筑与图文、视频资料,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的百年伟业。之所以能创造这样的百年伟业和人间奇迹,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顶天立地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员同志在学习党史之余,下车后还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深入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光辉历程与取得的非凡成就。


巴士上的移动党课,新鲜有趣


生动学习 巩固党史知识

在这移动课堂里,边参观、边听讲、边互动,党员同志们体验了一回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

100分钟的课堂,共包括“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历史为什么选择上海”“五星红旗在这里诞生”“建设新中国”“浦东开发开放”等12大板块,内容丰富、深入。

“党的诞生纪念日为何不是一大召开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史上最牛创业团队”……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许多党史知识逐步串联起来,让党员同志更加直观地了解历史事件,从而学习、巩固党史知识。比如,中共一大开天辟地,中共二大建章立制,其会址分别位于树德里、辅德里,“树”与“辅”恰如其分地定位了两次会议在建党史上的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仅听得认真、看得仔细,还积极与讲解员互动。

“截至目前,党章一共修改了多少次?”“17次!”

“淮海中路过去叫什么名字呢?”“霞飞路!”

“视频里,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提到了‘9、5、11、20’这组数字。‘9’代表中共四大及中共四大纪念馆的9个历史瞬间,‘5’指中共四大在党史上的5个突出贡献,‘11’指中共四大通过了11个议决案,那么‘20’指什么?”这个高难度问题同样没有难倒总社的党员同志,有人迅速给出了正确答案:“‘20’指参加中共四大的代表人数!”


抓拍路过的历史建筑


用心感悟 汲取前行力量

共乘党史巴士、聆听党史故事、同上移动党课,此次活动让总社的党员同志倍感新鲜和生动。相比于传统党课,这一巴士课堂更具代入感,以严谨的党史故事、生动的传播形式,让大家在亲身体验后赞不绝口,对党史的学习更入脑、入心,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感悟更多、更深。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鼓舞,汲取了前行的无穷力量。

来自上海教育杂志分社的预备党员孟优悠说:“在这堂新颖的党课中深受感动,也更加明白‘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含义。”

总社党委副书记唐洪平表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能让我们更加看清脚下的路,继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纪委书记龚晨表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学习教育,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修课”, 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加油站”。

总社党委书记周烨表示,总社党委将充分利用好上海这座初心之城的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内容、形式和载体,引导全体党员以百年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更好地深耕教育新闻事业。


在终点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党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