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引领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8月25日上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上海市社科界联合会《学术月刊》总编辑、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姜佑福带来“大道之行: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讲座,也是总社“四史”学习教育暨员工综合素质集中培训的首场报告。总社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在编在岗全体员工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本次讲座由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主持。

讲座开始前,周烨书记就总社“四史”学习教育暨员工综合素质集中培训作动员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断提升思考判断能力,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为坐标,站在社会经济改革发展的宏观视野下思考和分析问题,力求提供解决方案,并努力成为懂行的业内人士。二是不断提升更新转换能力,既要更新转换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把准行业发展趋势,又要更新转换话语体系和呈现方式,努力把文件语言转化为鲜活故事,增强新闻作品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不断提升创新合作能力,要走出舒适区、直面新挑战,通过采编、制作、维护等多岗位、多部门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持续推出有影响力的高质量产品。

报告中,姜佑福总编辑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独特的研究视角,从“四史”学习的意义与方法、世界社会主义:从起源到当代、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方面,分析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互关系。报告以“四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为引入,对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五大理论形态和巴黎公社、十月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八大事件进行了重点阐述。姜佑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中国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通过本次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总社党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相关制度体系的建立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党员们纷纷表示,在社会转型变革的大背景下,要努力把握当下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姜佑福总编辑带来“大道之行: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讲座




周烨书记作总社“四史”学习教育暨员工综合素质集中培训动员讲话




总社“四史”学习教育暨员工综合素质集中培训现场




部分员工在分会场通过现场直播形式观摩本次专题讲座





中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委员会

2020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 俞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