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引领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召开党委中心组
学习(扩大)会议

4月26日下午2点,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301会议室召开。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浦东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顾燕峰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总社全体党政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优青班学员参加了学习会。

以百年奋斗为宏阔背景,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主线,顾燕峰副教授围绕“三大历史事件、三大里程碑”展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中国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大推动意义。她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主心骨,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则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顺应民族精神诉求、回答时代问卷、进行革命建设、取得根本性成就并正在走向复兴的历史过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到“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伟大历史转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主持学习会,并对总社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动员和部署,她表示: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够让我们从党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中汲取前进智慧、奋进力量。顾教授的专题报告帮助我们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各党支部要把这次中心组学习内容与本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政治生日仪式等有机结合,多视角、多形式的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希望总社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积极作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把实际行动落实体现到推进具体工作中去。



顾燕峰副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



总社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



学习会现场



中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 俞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