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

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未来”,教博会高峰论坛主论坛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3-09-15 16:16:12

本网讯 2023年9月15日,2023第二十届教育博览会“人工智能与教育未来”高峰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论坛以“教育变革 智创未来”为主题,汇集业内外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聚焦人工智能教育热点,剖析AI技术带给世界和人类的变化与影响,梳理AIGC在教育领域的运用与创新成果,分析基于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教育新生态,探讨人工智能在教育应用前沿领域、发展趋势及与教育深度融合路径、模式。通过多视角审视、多维度探讨,线上、线下与全国中小学校长、教师共同分享教育改革与创新思想和理念,共同思考基于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大背景下“人的培养与发展”命题,研究如何让人工智能成为有温度的教育,并与专家、学者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及方法。

论坛首日,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祝郁出席并致辞。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带来“教育强国:人工智能与教育之变”开场报告。随后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人工智能与世界之变”展开探讨,复旦大学、华为、微软、“一起教育”带来跨界分享,给与会者以启发思考。

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开场分享“生成式人工智能重塑人类未来”吸引众多观众,给与会者以启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上海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彭艳、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及远播教育、腾讯等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展开论述,在圆桌沙龙嘉宾们的观点碰撞中结束首日探讨。

通过论坛,与会者深刻感受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边界正在被解构,教育正呈现全域化新特点;教学从封闭转向开放集智,课程与课堂、目标与评价发生着颠覆性变革。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智慧教育、智能学习、人机协同,教育工作者们探索着推动教育教学变革的智能技术,用案例来佐证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运用所带来的进步,呈现教育新生态,同时,也在思考驾驭智能的方法与路径。

主办方代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提出:“技术革命未来匮乏的或许不是创造改变世界的能力,更多的是对人心理、情感和品德培养与塑造,这是教育迫在眉睫的课题,也是主办方希望通过论坛延伸研究的问题。”

“强国建设,教育何为”,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搭建平台,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广泛的学习样本,呈现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成果,传播教育改革发展先进理念。促进地区教育融合发展,实现教育文化价值引领的同时也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努力。

本次论坛获得广泛关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微软(中国)、一起教育科技、远播教育集团、腾讯等企业的加入,推动产教进一步深度融合,跨界思维也给予教育工作者更多启示。主办方介绍说,在未来几场分论坛中,将分别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科创人才培养、教师数字素养等角度进行专题探讨,以开放的研究案例分享,引发与会者更深层次思考。

图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