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今年爱心暑托班在张江科学城先开啦!按摩穴位防近视,体质管理三伏贴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1-06-30 13:14:11

暑假到,防近视,青少年用眼卫生和健康科普成为爱心暑托班的课程之一。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师生通过课堂传授,引导学生找准具体的穴位进行按摩,也让更多孩子了解针灸与推拿对预防近视与缓解眼疲劳的作用。

不仅防治近视眼,从功法体验课、二十四节气科普到三伏贴宣讲,在团市委、团区委等相关部门协调支持下,上海中医药大学与张江高科合办2021年“爱心暑托班”,在上中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开班了。期末放假之际,作为全市较早开办的暑托班之一,开始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的《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要求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并称“五项管理”。

暑假里,天气热,体质管理成为中医药特色爱心暑托班的授课内容之一。课上,老师向小朋友介绍三伏贴及其功效。原来,三伏贴运用温阳助阳、驱散里寒的中草药,通过对皮肤的刺激和吸收作用,借经络的传导,可以疏通经脉、行气活血、调理脏腑,驱散体内的陈寒和老寒,同时这门课还有机会让小朋友实际体验三伏贴的实际功用。

另一方面,中医功法也具有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协调脏腑、强筋壮骨等作用,功法体验课程则带领小朋友学习并体验传统功法,引导他们学点功法强身健体,也传承中医药文化。

为缓解张江地区职工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中医大将爱心暑托班纳入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与张江高科开展校企联动,扩大招生范围和规模,扩充了班次——办班周期从2周延长到现在的3周,班级人数从原来的30人发展到40人。不仅上中医“星火”大学生宣讲党史主题课程作为“开班第一课”,还组织开展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参观走访,加深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认识和理解。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托班课程加入了张江高科895孵化器展厅参观活动,提升学生科技创新思维能力。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表示,今年已是学校第七年举办爱心暑托班了,暑托班不仅解决了教职工子女看护难问题,还惠及张江科学城其他企业职工家庭,发挥出高等学校和张江高科服务社会的功能,“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也把暑假里休息时间无私奉献给了爱心暑托班,陪伴小朋友们一起学党史、诵经典、做科普。”她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爱心暑托班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学用相长,也发挥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由团市委、市教委牵头,主办单位共14家。自2014年创办以来,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已累计开办2382个,服务小学生超18万人次,参与其中的大中学生志愿者超6万人。迄今,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已连续8年成为本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因疫情影响而停办,今年则正式回归。

图片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