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七宝这所小学里藏着一座蝴蝶园,打通学校社区边界,在线共享VR实景参观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06-28 10:43:11

不用去博物馆,在校园里,就可以欣赏到数量庞大、来自全球的蝴蝶和昆虫标本。在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校园里藏着一座蝴蝶馆。走进校园蝴蝶长廊和蝴蝶馆,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

暑期即将来临,校园里的蝴蝶馆还能在线共享,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720度实景观看,其中还有学生自己配音的解说,让更多孩子哪怕不进校园,也可VR实景参观。

学生参与设计蝴蝶园

戴上VR眼镜,沿着步道进入校园,在中心花园的天空中看到飞舞着许多蝴蝶……只要随意“点击”一只蝴蝶,就能了解有关这只蝴蝶的介绍……在富有特色的昆虫标本走廊,来自世界各地的蝴蝶标本在这里展示。在昆虫创新实验室里,还增加了全息互动、数码显微观察、3D打印机等技术设备,学生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上自然课、探究课,还能体验手工制作蝴蝶标本。

在学校操场的西北角,建了一座蝴蝶园。每到春天,不少蝴蝶飞来,学生近距离欣赏蝴蝶。“如果你是蝴蝶园的负责人,你准备如何设计蝴蝶馆旁边最后一块空地的布置,让更多蝴蝶来学校‘安家’?”……学校开展的“蝶梦水云乡”项目化学习,根据学校在建的蝴蝶园,在真实的情境下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了解建设蝴蝶园的意义,激发学生共同参与的热情。

结合自然学科,小伙伴们提出,在蝴蝶园里种植蜜源植物,吸引更多的蝴蝶;利用所学的数学计算方法,根据蜜源植物的空间种植要求,完成空地面积的测量及种植布局规划立体模型;根据蝴蝶园整体色彩搭配,还可以对墙面进行彩绘。蝴蝶园建成后向全校师生开放,由学生自己担任小小讲解员,对参观者进行蝴蝶园的讲解。“解决蝴蝶园建设这个真实问题的项目化学习过程中,学生也对学校的蝴蝶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校长郭芳说。

点亮个性,绽放自我

蝴蝶看起来很渺小,微不足道,但破茧成蝶,焕然新生。学校开展了校园吉祥物“蝴蝶精灵”的设计大赛,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创作参赛,经过全校师生投票,最终选出代表学校的校园吉祥物形象“蝴蝶精灵”。

明强二小建校于2011年,身为学校的小主人,学生为学校“10岁生日”设计一份怎样的邀请函更具吸引力,如何让自己的设计在全校性的竞标会中脱颖而出?各学生小组在反复设计中,尝试在绘画、剪贴、衍纸等多种形式中融入蝴蝶元素,将学校的特色文化进行创新性体现。

四年级学生陈科宇说,邀请函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学校的文化符号——蝴蝶,代表着“化茧成蝶、向美而生”的文化理念,寓意着每个人都像蝴蝶一样,快乐学习,努力成长。

作为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实验校、信息化课题实验校,学校拥有一支涵盖语文、数学、自然、美术、音乐、体育等多个学科的实验教师团队,把项目化学习的“主舞台”留给学生发挥,推进项目化学习的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科知识学习情境,让学生置身于自己的认知范围内,快速而准确地学习相关学科的知识技能。

蝴蝶馆和昆虫馆不仅惠及明强二小近2000名孩子,还辐射周边学校和社区。在郭芳看来,蝴蝶虽小却有大力量,打通了学校与社区的边界,探索未来学校的新样态。“五年的小学生活,对孩子来说,就如‘破茧成蝶’;对老师而言,同样也不能守旧,要不断自我成长,学校给予了这样的成长平台,希望每个人都能像蝴蝶一样,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经历化蛹成蝶的磨炼,焕然新生,向美而生。”郭芳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