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爬雪山过草地、穿越封锁线、学海军旗语......黄浦一中心学子以军训形式学党史

第一教育   魏小潭   2021-05-06 10:03:04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4月30日,上海市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以军训的形式开启“童心向党 共绘明天”主题教育活动,随着教官响亮的口号声响起,孩子们开启了一整天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

  学校各年级学生分时段、分项目参加不同的活动内容,国防教育基地的教官们则在各个班级进行指导。一(5)班学生武依依今天学会了一项新的本领,“船在海上行进的过程中,解放军叔叔会用红色和绿色两种旗子,摆出不同的姿势,向其它船只传递信号。”在“海军旗语”活动中,教官们给孩子们展示旗语的各种动作,解释不同的旗子和不同的旗组所表达的不同含义。烈日之下,学生们站得笔直,一边认真地听教官的讲解,一边跟着学如何打旗语。

  在操场上,丰富多彩的项目等着学生们去体验。在“爬雪山过草地”游戏中,学生们一边在沙场上匍匐前进,一边听老师讲红军战士过雪山草地的故事;在“战地医生”项目中,有的学生做“伤员”,有的做“护士”,学习如何包扎伤口、如何抢救伤员;而在“巧儿担架队”活动中,学生们则体验如何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把伤员送到指定的地点......活动结束之后,二年级(5)班学生张露匀感触颇深:“以前的红军战士太辛苦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而各种团队活动也让她体会到只有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协作,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在四(1)班的教室里,屏幕上正在播放电影《南昌起义》,而学生许捷铭正看得津津有味。“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许捷铭对电影里的故事如数家珍。平时他就对历史特别着迷,一有时间就会看妈妈买的《上下五千年》,尤其对周恩来和孙中山这两个历史人物特别感兴趣。除了看电影,有的教室里学生三五一组在黑板上拼一幅中国地图,还有的学生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叠迷彩服,破解简单的密码......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朝晖说:“这样的活动对学生而言既是一次接受军事训练、强健体魄的机会,又是一次对学生意志力的磨练和综合素质的考验,更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学习活动。这样的活动形式会留在孩子们的记忆里,激励他们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从小树立伟大理想,等到学有所成之后,再去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