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校园就是一个有审美品质的学习空间”!竹园小学把校园变成了艺术馆

上观新闻   龚洁芸   2021-04-27 10:11:20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和空间的艺术“对话”——春光里,竹园小学的孩子们穿梭在校园中,寻找每一处的“惊喜”:体育馆的墙壁上,是孩子们致敬法国艺术家亨利·马蒂斯所作的巨幅彩色画作;草坪上,是和法国艺术家让·杜布菲一样用废旧材料重组成的立体涂鸦;就连“严肃”的教学楼,也披上了五彩缤纷的玻璃外衣,各种色彩构建的“竹园”两字悄悄隐藏在其中,这不正是荷兰艺术家皮特·蒙德里安的创意吗……

  校园变身小小艺术馆,五个“展厅”展出风格迥异的作品,都来自于孩子们的创意。虽然稚气未脱,但用自己的画笔分别向五位风格迥异的艺术大师致敬——让美育走出课堂,在校园随处发生,竹园小学的美术大课堂,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走出去看,请进来展

  在竹园小学,孩子们的画展每年都会举行,但像今年这样,把校园布置成艺术馆,画作分不同风格展出,还是第一次。为此,学校甚至还请来了专业的策展人,专门为孩子们设计。

  灵感来自于学校的“博物馆课程”。每个学期,竹园小学三个校区的12位美术老师会不定期带领学生走进中华艺术宫、当代艺术馆、刘海粟美术馆等上海各个艺术场馆,进行场馆教育实践案例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场馆教育”校本课程——《奇妙的博物馆之旅》。“我们带着孩子们在中华艺术宫看吴冠中、林风眠的画展,然后就席地而坐,拿起画板,现场上美术课,这样的美术课,特别受孩子们的喜欢。”竹园小学“艺起来”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朱燕凡说。

  “在博物馆、美术馆里学习大师的作品,让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在真实的情境中得以发生与发展,这是‘走出去’。”竹园小学龙阳路校区美术备课组长朱嘉艺介绍说,“为了能让学生有更便捷的艺术体验空间,我们尝试将校园空间与场馆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开始了打造‘身边的艺术馆’的项目,让学生成为校园展示空间的主角。”

  “让·杜布菲”突破边界,使用不起眼的废旧材料,打散、重组,从混乱中寻找乐趣;“考尔德”挑战悬置的平衡性与不确定性,感受物理与艺术的奇妙碰撞;“毕加索”由打散与重构的思维体验开始,探索在平面空间中呈现多种视角融合的表达;“马蒂斯”的花花世界,用不常使用的左手画画、在看不见的情况下画画,在超级大的画布上作画,用时间去体会那些“不便”所带来的微妙感受;“蒙德里安”时常经历“质疑、表达—寻找、探究—思维、体验—创作表达”的过程……竹园小学的“小主角们”穿越时空对话大艺术家,致敬不同的艺术风格,孩子们的亲身感受和参与,让他们真正走近和了解课本上的这些艺术“大家”风范。

  课程改革延伸“美的课堂”

  这五位大师,都曾在小学美术教材中出现,按照一般的授课方式,老师们会向孩子们介绍这些艺术家的生平、作品的特点,然后让孩子们模仿创作一两幅画作。

  但一次画展,需要老师改变既有的课堂,把课堂“扩大”,把课程延伸——竹园小学张杨校区美术备课组长包晓斐介绍说,寒假里,孩子们就已经拿到了这次的“学习单”,了解五位大师的生平,通过亲子实践、小队活动或是社团探究等各种形式来了解他们的创作特点,在课堂中,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就同一位大师设计了一至五年级由浅入深的不同课程。“低年级更多的是认识、模仿,到了五年级,我们会鼓励孩子们进行思考和表达。”沪东校区美术备课组长蔡维说。

  学生金琪涵很认真地完成了关于毕加索的学习单,毕加索的生平、他的代表作、作品特点、和其他大师的比较,还有她致敬大师画的一幅画作——一本满满当当的小册子,是她通过查资料、走访艺术馆、亲子阅读和动手创作的成果。“我好喜欢这样的美术课,以前我只知道毕加索是一位画家,通过探究才发现,他的每一幅画作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金琪涵说,“校园里的展区,都是我和同伴们的画作,我们都是小毕加索。”

  竹园小学有三个校区,每个校区“分工”进行不同大师的探究和创作,最后组成了这样一个精彩纷呈的“对话大师”的画展。

  搭建更广阔的“大课堂”,竹园小学不仅把校园变成展厅,还特意设计画展,让孩子们的画作在浦东的商业中心隆重展出,感受“小艺术家”的成就感:去年10月,竹园小学张杨校区孩子们的画作在世纪大道上的百联世纪购物中心里展出,引得顾客驻足欣赏;这个六一儿童节,沪东校区孩子们的作品即将在金桥国际商业广场登场……

  “美的眼睛”培育创造能力

  这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展,也让当天前来参加教研活动的“五区六校”100多位老师耳目一新。“五区六校”是由浦东新区竹园小学、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普陀区新普陀小学、嘉定区同济附小、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和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组成的松散型学习共同体。

  老师们看到: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有对大师的致敬,更多的是新时期下孩子们新的见解和创造。

  “美术作为一门学科,重要的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竹园小学校长、特级校长娄华英说,“美育不仅仅是教会孩子如何审美,或是陶冶情操、润泽心灵,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的创造能力。”这样一个致敬大师的画展,竹园小学三个校区五个年级的孩子全体参与,不仅仅是模仿学习,更多的是亲身体验和天马行空的创意。

  把校园变身艺术展,同时请来专业的策展人作指导,老师们为孩子们的作品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这都源自于“校园即学习空间”的理念。校长娄华英说:“我们的校园,就是一个有审美品质的学习空间。孩子们走出去看了展览,认识了大师的作品,回到学校后结合教材让他们的创意在这里迸发,这就是美育的真谛。”

       

       (原标题:《在操场涂鸦在草坪布展在教学楼和毕加索“对话”,竹园小学把校园变成了艺术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