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下午三点半后,中华路三小带给孩子不一样的精彩

第一教育   魏小潭   2021-04-07 13:50:01

在阅览室里静静地阅读,跟着老师合奏一首乐曲,和同学们在乒乓球馆里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每天下午放学后,上海市黄浦区中华路第三小学的校园里都异常热闹。

一年级学生放学早,下午两点多后就能在阅览室里看到他们认真读书的情景,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总能听见沙沙的翻书声。下午3:07分之后,原本安静的校园逐渐热闹了起来。在三(2)班的教室里,记者看到,一部分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做作业,还有几个学生手拿乐器准备去参加学校里的社团活动。跟着王同学的脚步一路走到音乐教室,音乐老师已经等在教室门口,招呼着孩子们的到来。该校副校长屠琼告诉记者,在社团课上,学生们不但能切磋音乐,还能各取所长,每次的社团课都能吸引很多学生的参与。教室里,有人弹钢琴,有人拉小提琴,还有架子鼓、手鼓、电吉他等多种乐器。不一会儿,教室里就响起了乐曲《爱的礼赞》,孩子们沉浸在一片音乐的海洋里。体育运动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在操场上,有的学生打篮球,有的打网球,还有的在打羽毛球......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满足了大多数孩子的运动需求。

放下书包,和朋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图片由学校提供)

几个学生在操场上开展田径练习活动

篮球课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在课后的舞蹈课上,孩子们露出甜美的笑容

在学校阅览室里,志愿者老师带着学生一起阅读

在音乐社团课上,孩子们合奏一曲《爱的礼赞》


志愿者老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

       如何做好课后爱心看护服务工作?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吴玮说:“这是上海市的一项民心工程,我们也想了各种办法来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根据学校的校情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不搞“一刀切”,采取分时段、分内容、分年级的方式,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学校遵循“公益惠民、愿留尽留、服务公开、安全高效”的原则,尽心拓宽课程渠道、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用心整合课程资源,开设学生喜欢的、丰富多彩的“330”课程,通过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开展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人文类社团课程,使课后服务精致化、品牌化。针对4:30分后需要参与晚托看护的学生,需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再经过班主任认定、学校审核之后,最终确定人数,由学校的党团员教师担任志愿者进行看护。吴玮告诉记者,学校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在开校级家委会的时候,很多家长表示愿意为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助力孩子的成长!

摄影:郑逸洁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