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这样的初三少年有点帅!写883字原创说唱“燃爆”校园 顺便把年级排名提了100多名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1-03-29 16:13:07

梅安佐和同伴王昱臻一起,用一段原创说唱“燃爆”全场 采访对象供图

“我张开翅膀飞向天空,我感谢爸爸妈妈多年来的支持陪同。我环游,在森林眺望宇宙,我拥抱大地沉默着肉麻话说不出口;是他们给予的动力,我们写了这首歌,致九年级的我们,和文来的你……”

一身宽大而“有范儿”的黑衣灰裤,一段娴熟的街舞舞步,一副酷酷的表情,上周五,在上海市文来中学一年一度的校园狂欢节上,初三少年梅安佐和同伴王昱臻一起,用一段原创说唱“燃爆”全场。

令梅安佐自己都有些惊讶的是,这首以初中生活为灵感创作的《青春里的三个秋》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线一周,浏览量已经过万。这也是这位“素人”Rapper(说唱歌手)发布的第一首歌。

小纸条累积生活灵感

从四五岁起,梅安佐被父母送进了家里附近的街舞培训班,从此结缘。升入初中后,学业繁忙起来,梅安佐的“主战场”转移至学校街舞社。

喜欢街舞的少年,爱上说唱音乐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中国有嘻哈》节目的开播,让他迷上了这种可以通过大段歌词去表达生活态度的音乐。“他看着窗外的风景,十月的天空很干净,桌上的文字太拥挤,想出去走走去散心……”听到Rapper刘聪在《Hey Kong》中唱到熟悉的校园生活,他忽然觉得自己被击中了,“可以在歌词里写自己对未来的看法和仰望,很令人向往。”



网易云音乐评论截图

校主持人社副社长、校篮球队副队长、校街舞社社长、全市健美操比赛冠军队成员……初中四年,梅安佐过得很忙,很帅,但他坦言,学业也一度很“渣”,落到年级中下。眼见着升学压力扑面而来,他决定要奋起。去年暑假,他忙着补课,忙着刷题,体验着草稿纸上满是墨迹的成就感,也体验着第一个报出难题答案的小小自豪。

每晚,做完作业,插上耳机听会儿音乐是他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灵感,就从随手涂鸦的一张张小纸条中累积。第一首“处女作”,歌名为《18点45》——这是他每天结束补课,走到街巷转角的时间,时常遇见霞光漫天。

初三开学不久的一次毕业动员会,再度触发了梅安佐的创作灵感——四年转瞬即逝,懵懂少年即将离开校园,什么才是最好的纪念?

层叠的小纸条中,镜头不断闪回。五分半的歌,很多“文来人”才懂的“梗”,连同少年的懵懂情愫,一起藏进歌词的883个字。

“制造完美形象,书包只背在右肩,校门口便利店,汽水味道格外甜”——那是渐渐长大,故意耍酷的少年;“未来我们或许会走上截然不同的路……请一定要记住,从森林走出来的我们,永远不会轻易认输”——学校绿意葱茏,干脆大家用“文来森林”给校歌命名;


网易云音乐评论截图

“摆正了红领巾,出入证挂在胸前,校内的小黑店,还欠老板三元”——“小黑店”是同学们对一家文具店的昵称,曾经,好心的老板同意他赊账买一只减压小猪,没想到,没来得及还钱,小店却关门大吉,只是那股暖意还留在心间;“老师收起训言,缓缓地展开笑颜,请让我再看你一眼,看一遍永远”——虽然一度成绩不佳,但开明的老师们并没有让他放弃爱好,总是拍着肩膀,希望他能奋起直追。

“如果现在是21年的秋天……两张不同考卷,学号却出现两遍”——梅安佐说,到了新的校园,他可能还会下意识写下熟悉的学号,这句歌词,送给成长,也纪念离别。虽然是自己唱的歌,秋天再听到的时候,说不定眼眶会红。

舞台上,唱到这两句时,少年的手势不由自主特别用力。“他们问我成功的奥秘,早晨五点半的闹铃,屋顶的鸟儿叽叽喳我一点一点清醒,拥抱阳光充满动力。”他说,这是他一模考前的真实写照,结果也很美好——经过一个学期拼搏,他的年级排名上升了100多名,全区定位上升至前列。

       单亲家庭走出温暖男孩

“开朗,乐于助人,责任感强,人缘超级好!”说起自己的得力助手,校街舞社指导老师韩杨杨满是赞扬。韩老师说,街舞社在选择音乐和编排动作的时候都会听取孩子们的意见,任何工作只要交给梅安佐,就完全不用操心。为了尽可能少占用课余时间,街舞社排练利用的是课间操时间。梅安佐说,别看每天只有15分钟,但提高效率,持之以恒,团队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

       更让韩老师所欣赏的,是这个男孩的温暖和独立。对于自己的家庭情况,梅安佐并不避讳。父母在他很小时就离异了,他跟着爸爸住。爸爸工作繁忙,出差很多,他理解爸爸,向学校申请和住宿生一起参加晚自修,再自己回家。简单炒个蛋炒饭,炒些蔬菜喂饱自己,对他而言都不是难事。“爸爸和我就像兄弟,我的爱好,他都支持。我们会互相吐槽工作、学习上的烦恼。我写了歌,他嘴上不说,却立刻转发了朋友圈。”梅安佐说,虽然平时见妈妈的机会比较少,但是每到假期,他便会去妈妈那住上一阵,平日,妈妈也隔三差五就打电话来聊聊近况。他记得,小时候,有一次他摔倒了,妈妈三步并作两步抱着他就冲向医院,那身影,至今想来都“很帅”。

“做个老师?或者做个Rapper?”对于未来的规划,梅安佐说,自己还没有想好。但唯一肯定的是,音乐一定不会缺席。受爸爸影响,他爱看金庸的武侠,最欣赏快意潇洒的令狐冲,《笑傲江湖》刷了三遍。“每个男生都会渴望有自己的江湖,如果有时间,我还想写更多有情怀,有‘大义’的歌。”梅安佐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