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生命是什么?长宁这所初中的安全实训课好玩又实用

新民晚报   马丹   2021-03-24 09:57:26


长宁区延安初级中学8课时安全实训好玩又实用 学校供图

  “生命是什么?危难来临之际,学会自救、互救至关重要。”近日,一场8课时的公共安全实训课在延安初中八年级开讲,东方绿舟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的教官们送教上门,为同学们设计了“闻音而动”“紧急求助”“楼道求生”等六个主题的课程。

  校长许军说,生命教育,不仅仅是教会孩子自救、互救技能,更要让孩子们敬畏生命、珍惜生命。 据了解,近年来,延安初级中学的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了学校的常态课程,除了在学校建起了安全体验教室,每月还会进行一次安全疏散逃生演习,让孩子们对突发事件变得“习以为常”。

  实训提高安全意识

  记者在八(1)班的课堂上看到,教官先发放了一组日常安全标志图,并让学生们辨认,随后又拿出 一副“酒驾体验眼镜”,让孩子们了解酒驾的危害。戴上这副特制的眼镜之后,平时走路乘风的男生马上走出了“醉拳步”。“生命是重要的,而安全是生命的第一保障。这些平日里我们不注意的标志,很可能是关键时刻的重要指示。”八(1)班的童旖旎说:“以前,我们学到的安全知识或许只算得上是纸上谈兵。而这次实践活动与书本知识相结合,让人受益匪浅、印象深刻。”

  在八(4)班的“火灾逃生”实训现场,有一位特殊的“学员”贝贝,他坐在椅子上,右腿打着石膏 。不仅如此,他还撑着辅助椅,参与了实训演练。梁嘉源是这位“骨折学员”的好朋友,平时会搀扶他上下楼。“以前总觉得意外伤害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就会发生安全事件。”梁嘉源说,好朋友贝贝是因为打篮球时不小心踩到篮球才腿部受了伤。“事故发生时,我们都没当回事,直到他上下楼梯疼得不能行动,我们才意识到不对。太需要安全教育让我们增强自我保护和自我急救的意识 了。”

  每月一次防灾演习

  在延安初级中学,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已成为常态。许军介绍,近10年来,学校每个月都会组织全体学生进行消防疏散逃生演习,学生对于安全的意识越来越强,对逃生疏散知识也很渴望。

  每到演习日,学生们听到铃声就会有序地从各个楼层疏散到操场。每个楼层都有四到五名老师担任疏散引导员,而这些老师们也都经过专业知识的培训。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到如今基本上5分钟内完成所有学生的疏散,学生们在长期训练中才养成镇定的“习惯”。

  “这是一场针对师生的安全演习。不仅是学生,老师们也掌握了基本的安全知识,能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引导学生自救、互救,承担起指导的责任。”许军表示,虽然人们没有办法提前预知危险的到来,但是可以避免危险的发生,以及提高危险来临时的自救互救能力。“而这种习惯养成除了知识的传授,更需要反复的实践演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