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量杯、烧瓶、“超级马里奥”游戏全部搬上场 上中学子这样“玩转”研学汇报会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1-03-22 10:18:59

  “第一关,收白菜;第二关,烹饪白菜……您已经勉强通关!”舞台上,伴着熟悉的“超级马里奥”游戏音乐,几名高中生正忙得满头大汗,“复刻“两个月前和伙伴们第一次在农家大灶生火做饭的场景。为了准时开伙,采购组的同学第一次见到清晨5时的小菜场;一不小心,柴添多了,火苗窜得老高,幸有经验丰富的老农在出手相助,才没将一锅肉烤焦。回忆这闯关的艰辛,大家感叹,这经历比刷题更难忘、也更珍贵。

在乡间田头体验劳作不易 校方供图

  这是记者近日在上海中学“田野•锻造——红色研学,绿色学农”活动总结汇报现场看到的一幕。今年1月初,上中组织全体高二学生赴崇明,将“红色研学”“课题探究”“生存训练”与“绿色学农”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6天的崇明行,给同学们留下一段独特的青春回忆。舞台上,十六七岁少年也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记录下收获。高二(8)班数学竞赛“金牌选手”常皓文拿着一颗大白菜沉思的镜头,被同伴捕捉下来,投放在大屏幕上,引来大家会心一笑,也成为现场微课的话题。“作为一名数学竞赛生,你是怎么看做题和种菜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劳动呢?”面对杨恺彦老师提问,常皓文思路清晰:“做题和田间劳作相同之处在于有付出才有回报,我也坚信我的脑力劳动成果会为今后的农业做出贡献。”

  “我们开展了基于水环境监测的上海水源地变迁调查及前景展望,选取了生活区、湖心岛、农业区以及东滩湿地四处水样,利用分光光度计分别测定了其硝酸盐、氨氮以及正磷酸盐含量作为定量指标进行分析。”高二(7)班王一粟、尹越、邵立行三名同学将实验台搬到了舞台上。这也是同学们近一周研学活动的缩影——除了体验农家生活,接受野外生存挑战,一周时间内,大家根据兴趣,选择地理、生物、历史、政治等四个领域,参观青草沙水库、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明区烈士馆、竖河镇大烧杀纪念馆等地,并以2-3人为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地理小组关注崇明东滩湿地发育和生态价值、崇明岛地表水环境监测等课题;生物小组围绕花卉品种培育与现代花卉产业发展、崇明东滩湿地鸟类物种多样性等展开调研;崇明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政治老师引导学生分类开展调查,分析崇明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也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中国的乡土大地,在劳作中切身体验乡土中国的智慧与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感受劳动的意义。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