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老师牌“爱的抱抱”、免作业券、和好朋友当同桌一天……开学原来也可以像过节一样高兴,看看这些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文汇网   储舒婷 吴金娇   2021-02-25 10:01:45

合集.jpg


开学首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为学生准备了各种惊喜礼物

       “老师,我今天就要兑换心愿卡——一个‘爱的抱抱’!”手执一张绿色的心愿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五年级朱梓灏满眼兴奋地找到大队部的辅导员,迫不及待地喊出自己的心愿。开学首日,他幸运地抽中了学校赠送的专属心愿卡,可兑换一个“老师牌”爱的抱抱。但令老师们没想到的是,朱梓灏主动点名,希望和校长拥抱。

       “这是学生的心愿,我们必须帮他达成。”得知消息,校长孟飞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以最快速度回到办公室,不仅给了朱梓灏一个温暖的抱抱,还特意与他合影留念。照片里,朱梓灏露出几颗可爱的小虎牙,笑容灿烂。

微信图片_20210223140826_副本.jpg

   朱梓灏成功兑换心愿卡,与校长合影留念

       这个新学期伊始,不少重返校园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学校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除了来自老师的祝福,还有免写作业卡、与校长或喜爱的老师共进午餐等惊喜。

       开学首日,开心如过节。在不少教育学专家看来,“开学盲盒”抽中“小幸运”的背后,正是广大一线老师们在用教育巧心思滋养孩子的成长。培养有爱心的孩子,首先要让孩子从学校感受到满满的爱。

       “集五福达心愿”,助力孩子顺利开启新学年

       “老师,早上好!”清晨,在宝山区鹿鸣学校,学生们悦耳的问候声阵阵传来。待学生鞠躬问候后,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校长和老师们也纷纷回以问候。“你好,欢迎回到校园!”与此同时,一张写着“明礼福”的福卡递送到学生手中。

微信图片_20210223185433_副本.jpg

开学首日,鹿鸣学校的学生手执福卡

       音乐老师王旭正是开学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她告诉记者,学校发出的五张福卡含义不同,相应的集卡方式也不同。比如,“传承福”对应年味和民俗,学生们需要带着灯笼、春联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物品方能兑换;获得“乐学福”需要完成十课时的红色主题视频学习,提交学习笔记和小报;“明礼福”意味着知礼讲礼,弘扬传统美德;学生们每完成一项劳动便可集得“勤劳福”;“广博福”则由各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发放。

       集齐五福后,学生们可兑换一张心愿卡,获得专属奖励。与喜欢的老师共进午餐、与好朋友同桌一天、做一次小老师批改订正作业……这些都是心愿卡中的大热门。“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法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效果非常好。”王旭发现,这两天办公室里兑福字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大家争先恐后地向老师和同学展示着自己制作的灯笼,既兴奋又自豪。

心愿卡_副本.png

心愿卡上活动满满

       今年已经是鹿鸣学校第三年在开学典礼开展“集五福达心愿”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趣味活动让学生开开心心返校,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获得感、满足感,从而自然融入校园生活当中,顺利开启新学年。”王旭说。

  创设趣味教育场景,让孩子从小爱上学校、爱上学习

  这个新学期,上海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准备了近5000份盲盒“心愿卡”随机派发,每个孩子刚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这份礼物。校长姚凤告诉记者,“心愿卡”里不仅有各种祝福,最受孩子喜爱的是“免作业券”、“担任一次升旗手或课代表”、“自由安排一个周末”等小福利。

  在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端鸿看来,比起发放到孩子手中的“小福利”和“小幸运”,更显珍贵的是这些开学礼物所承载的教育意义。比如,让孩子拥有一次参与校园公共事务的机会,让他们获得为他人服务的愉悦体验和成就感。结合新年民俗的“盲盒”新玩法,是为这一代孩子创设的具有较强趣味性的教育场景,帮助他们从小爱上学校环境、爱上学习。“没有什么比呵护孩子的这份爱心更重要的,不难想象,如果一个孩子长期身处令其不适或厌恶的环境,显然很难真正爱上学习。”

  新学期,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校园长廊布置一新,这里展示有学生们在寒假期间自主设计的牛年纪念画。开学后,学生中就有“幸运儿”喜获老师发出的雏鹰币、牛年币等奖励,根据学校的安排,将它们累积起来,可以兑换文具等小奖品。别小看这些校园币,有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欣喜地带回家,开学后的“小幸运”一扫孩子内心对开学的紧张感。

  事实上,正如很多家长所观察到的,如今的孩子并不缺少物质层面的关怀和父母长辈的宠爱,但凭自己的努力获得“打怪升级”式的阶段性奖品,其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显然更被孩子所看重。

  张端鸿本人也是一名小学生的家长,他注意到,今年开学后,不少中小学都把提供一个展示个性和能力的平台作为开学“加油包”或开学礼物发放给学生,鼓励学生们在服务他人中得到正向反馈。“比起书面作业,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对孩子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乐趣。特别是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保持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对学习的兴趣尤为重要。从一个人更长远的发展来看,孩子从小积累的后发优势,也会为他们后来的人生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图片来源:校方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