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新学期伊始,这群中学生交出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

文汇网   王星   2021-02-24 16:35:15

1022719287.jpg

新学期伊始,带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对家乡上海的自豪,卢湾中学的学生交出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以“党在上海的百年足迹”为主题的“百年时空·九宫展馆”正式日前发布。

刚刚过去的寒假,卢湾中学六、七年级项目化学习兴趣小组的学生以“党在上海的百年足迹”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特别”寒假作业——展馆设计项目。

在最初进行线上讨论时,项目组学生之间其实有过非常激烈的“交锋”——党在上海的百年发展历史既涵盖长达百年时间,又包含各类资源(建筑、原照、文物、手稿等),究竟选哪方面作为整个展馆设计的主线呢?秉承着思维碰撞即有火花的小组精神,学生们开展线上研学,着手从两个方向搜集、梳理、归类党史资料,并展开线上辩论。最终,他们在辩论之后达成一致,形成新的创意,决定尝试用双线并行的方式进行3D建模,构建“百年时空·九宫展馆”。

2119735987.jpg

项目组完成的作业成果3D展馆为3x3布局,形成九宫格,纵横向分别为党史资源分类和发展时期分类,横向展馆同为一个时期,纵向展馆同为一类资源。如果纵向参观,你能够沿着历史“穿越”,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走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看到三个时期的同类党史资源;如果沿着横向参观,你能够“沉浸式”地领略同一个时期党史发展中的遗址建筑、实物手稿和革命事迹等。通常的展馆一般都是一条指定参观路线,但这次项目组学生设计的“九宫展馆”,“参观者”可以自主选择横向或纵向地蛇形参观,走完这个“九宫展馆”,便能领略党在上海百年足迹的小小缩影。

1303541651.jpg

为学生这组寒假创意作业铺设学习路径搭建动手平台的正是卢湾中学独具特色的无边界课程。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结合历史、道法、社会等学科的知识学习党史,发挥创新探究思维进行合作研究,并运用信息技术学习3d建模。寒假作业成果“九宫展馆”是百年时空的1.0版本,项目组还向全校学生发出召集令,在本学期持续深入展开项目,寻找第三维度,将党在上海的更多足迹包含其中,挑战“立方展馆”(27宫格),在七一前夕献礼建党百年。

校方表示,通过类似的作业让学生学习党史,能够让他们带着独立的青春视野,运用独到的成长智慧,成就独特的学习体验。在完成这份寒假作业的体验中,每一个个体的思维碰撞,加上多学科的知识碰撞,必将形成“无边界”的广阔学习历程,在感悟百年奋斗精神的同时真正地能知史明史。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