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浦东开发开放史走进中小学课堂,让青少年从沧桑巨变中汲取奋斗力量

文汇报   唐玮婕   2021-02-23 16:01:12

少年强则国强。昨天是上海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浦东新区340多所中小学约35万学生共同观看了一堂特别的“浦东开学第一课”,透过视频深入了解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多年来所发生的沧桑巨变。      

这一时长30分钟的节目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为主题,也是浦东新区首次结合重大题材、采取真人秀方式录制开学首课,让全区中小学生感受浦东奇迹、感悟浦东精神,“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      

在这堂“浦东开学第一课”节目中,13位学生代表沿着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参观线路,由讲解员王韵正引导,深度体验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借助时间和空间交织的形式,展览内容和实地真景在视频中交替呈现,室内室外“闪回”,历史现实“穿越”,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说到小陆家嘴区域的今昔对比时,逼真的弄堂置景还原陆家嘴金融城30年前的样貌:竹编藤椅、木质马桶、蜂窝煤球、水泥水槽勾勒了时代印记,居民家的外衣、睡裤、被套再现了当时的生活气息。      

看着过去曾经破旧不堪且下雨经常要积水的地方,如今却齐聚着浦东乃至上海标志性的“三件套”高楼,上海实验学校东校学生俞皓雅被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震撼:“这些浦东的奋斗者太了不起了!”正在念初一的她已经立下志向,未来要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我们是浦东少年,生于浦东,长于浦东,虽然没能参与到浦东开发开放的前三十年,但是,让我们一起迎接挑战,为浦东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浦东开学第一课”还邀请了数位浦东开发开放早期的亲历者,他们生动地讲述了当时的奋斗故事。      

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为同学们“揭秘”中国人民银行入驻浦东的大量细节。为了感谢金融机构的“领头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率先搬到陆家嘴,开发公司“非常有意义地去找了一只真的小白羊,把它洗干净了,披上红绸带,然后抱着它,送给了我们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曾长期在浦东新区工作,他向同学们讲述了浦东开发开放之初“难以想像的困难”:“当时办公条件很简陋,有时候就是两个人共用一张办公桌。我们有的同事加班晚了,就在办公室打个地铺。”      

在上海实验学校东校党支部组织委员、数学教师顾佛栋看来,作为开学第一课,观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节目非常有意义:“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今天就埋下了一颗种子。通过了解浦东的昨天,学生们可以从中获取更多力量,‘激情澎湃’地面对现在学习中的挑战和困难。”      

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表示,开学第一课以前都是由“教育人”来谈教育,这次专门引入社会资源,用真人秀方式来讲课,不仅是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希望探索出社会教育的新路子,把改革、开放、创新的浦东基因、浦东特质深深注入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深处。      

昨天“浦东开学第一课”节目播出后,后续还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例如中小学生、各界青年探营主题展,主题征文、摄影、绘画大赛等,让更多青少年“浸润”式地了解浦东开发开放的奋斗历程,把新时代浦东改革开放的“接力棒”接稳、传好。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