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黄浦区这所小学师生制作的“大白”表情包和周边手作,有没有暖到你!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1-02-04 10:15:05



小朋友们的作品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清晨,超级英雄大白工作了一夜,一坐到地上就睡着了。”

  “我们是医生蓬蓬和护士莱莱,请小朋友们不要害怕,我们就在你的身后,时时刻刻守护着你们。”

“蓬蓬戴上心爱的拳击手套,一阵痛击把丑陋的病毒打趴下了。病毒大哭着说:‘你等着,我还会回来的!’蓬蓬大声回答:‘有了防疫三件套,我才不怕你!’”

  “科学家蓬蓬通过实验发明了抗疫肥皂和抗疫饼干。每天勤洗手、吃饼干,轻轻松松赶走新冠病毒。”

  ……

  这两天,在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师生和家长的朋友圈里,一套以校园吉祥物、小企鹅“蓬蓬”“莱莱”为原型创造的表情包火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回,“蓬蓬”“莱莱”穿上了防护服,化身“大白”,一年级小朋友们则发挥想象,给每一个卡通图像配上了简短的文字说明。

  “我们希望通过可爱的图标,让孩子们明白,‘大白’究竟是做什么的,让孩子学会表达爱和感谢。”校长余祯介绍,黄浦区多个地区成为中风险地区,全校就有十余名家长身穿防护服,奔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了响应区教育局的号召,感恩身边的英雄,学校德育室牵头,美术、道法、语文等多学科老师联手,从儿童视角出发设计出一套“感恩方案”。

  90后美术老师冯颖是个心灵手巧的姑娘。或是手举测温枪,或者累得席地而睡,或是乐观比心……由14个图案组成的卡通“大白”表情包很快在小冯老师笔下诞生。四(6)班姚皓阳爸爸和五(7)班陶昕泽妈妈已经在社区连续忙碌多日,工作间歇,他们受邀成为“大白蓬蓬”和“大白莱莱”的真人版形象代言人。




“大白”微缩世界-操作图

  “大白”的形象有了,如何让孩子们更了解“大白”所肩负的防疫职责,体悟他们的辛劳?90后英语老师王乐云平日里负责蓬莱小镇阿拉丁戏剧社团,她从戏剧表演舞台找到灵感——将卡纸一折二,竖起的那面让孩子们自己去发现并手绘“大白”工作场景, 再将Q版“大白”素材剪下来,贴在立体支撑上,制作一个专属“大白”微缩世界,好玩又暖心!

  孩子们提出,想给“大白”们和医护人员们送花表示感谢。但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这个心愿有点难以实现。老师们想出好办法——用硬卡纸剪剪贴贴,制作“永不凋谢”的花束,在花杆上写上寄语,传递祝福。

剪裁素材,并按虚线提示折纸

写下你想对“大白”说的话

拼贴成“一枝花”



完成“一束花”的制作

  蓬二小学师生们的好点子,很快在全区得到了推广。经过和“上海黄浦”公众号的合作,一项“致敬最美逆行者,为暖心大白送祝福”的行动开始了,不仅邀请全区中小学生共同参与,也为全上海的同学们提供手工制作素材包。

关注“上海黄浦”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内回复“大白”,即可获得电子版素材

  王乐云说,去年,她是蓬莱路二小青年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为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在线陪伴和辅导,她说,大家都觉得,能在后方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虽然是付出,也是一名教师的荣幸。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