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今年闵行将新开办7所中小幼学校,力争到2022年紧密型学区集团占比超一半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02-04 10:14:02

  今年,闵行教育将在马桥、浦江、莘庄、七宝、虹桥等地配套学校,新开办7所中小幼学校……近日,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在畅谈“十四五”闵行时透露,加强学区化集团化建设,力争到2022年,紧密型学区集团占比超过50%,有4到5个学区或集团争创上海市示范性学区集团。

  “十四五”期间,闵行教育将马桥实验小学变更办学为九年一贯制,满足入学需求,通过特色高中建设扩班消化学生增量,实时监测常住学龄人口数量和结构分布变化,按照常住人口每1万人规划1所幼儿园,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与投入,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幼儿园18处、小学1处、初中4处、高中1处、九年一贯制学校2处、完全中学2处。

  “优质集群,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学校,实施第二轮城乡携手共进计划,与徐汇区上海小学等上海市优质学校对口合作,缩小城乡学校办学差距,整体提升办学质量,以内涵建设促发展,整体推进项目化学习,推进初中强校工程,促进高中特色多元发展,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好学校。”恽敏霞说。

  同时优化配置,为区域教育发展引水蓄力。优化教师招聘机制,提升教师应聘条件,确保优秀人才进入教育系统,吸引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运用“三层四级六列”,即在校、区、市三个层面,按照教师生涯“新手期—胜任期—成熟期—专家型”的四个阶段,对应构建“见习之星、希望之星、论坛之星、骨干后备、区级骨干、学科带头人”六个层级专业荣誉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通过新优质学校共同体、学区化集团化优质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薄弱学校教师专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闵行教育打造了一批家门口好学校,以技术融合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建构了云录播课堂教学评价系统、学生电子成长空间等系统。2016至2020年,新增基础教育阶段学校52所,率先在全市开展0—3岁托育服务试点,探索“互联网+托育”服务监管模式,14个街镇均已开设普惠性托育机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100%的义务教育学校,还引进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展与义务教育阶段的合作办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闵行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