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汝阳光俊朗,治愈系笑容可轻舒……”这份老师的手写信可能是这群少年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1-01-22 16:22:52

微信图片_20210121145114.jpg

尚文中学语文老师许鸿写给学生的信 采访对象供图

“汝阳光俊朗,治愈系笑容可轻舒。己亥末荆楚疫,令染者众,吾等皆闭户,后线上教学,汝颇勤奋,以时交业,未尝逋负,是五月,疾可控,校观汝仍好学,日般笑感班级同,众并力学……”学期末,如果能收到这样一封老师的手写信,将会是怎样的惊喜?这两天,尚文中学初二(6)班男生陈昇就收获了这样一份带着墨香的惊喜,来自被同学们亲昵地称为“嫦娥姐姐”的语文老师许鸿。

尚文中学校长顾瑛说,“夸夸可爱的尚文学子”的活动已经坚持多年。本周五,还有更多同学会受到各式各样来自老师的“夸夸信”,并自豪地在全班面前朗读出来。每学期末,学校的每一名老师都会写信给某一个学生或者是某些学生,用赏识和发现的眼光,让更多孩子的闪光点被肯定,被看见,也给学生送去关爱、肯定、鼓励和希冀。

手写书信传递温度

用红色水笔画出粗心均等的竖线,每一行不多不少,相距1.2厘米,打好草稿,再用黑色钢笔细细誊写,落款,印章……许鸿从小习字,用对待书法作品的认真劲,用半文半白的形式,完成了这封书信。她说,尽管学校允许老师们通过各种形式完成书信,她还是觉得,笔尖的温度是无可比拟的,并且,作为语文老师,也应该给同学们做好示范。

连续第三年给这个班级的同学们写信,许鸿说,她看得见老师的赞美在孩子们身上产生的“魔法”。第一年,她将信写给了一个担心自己因为几次测验成绩不佳,要失去课代表职务的女孩。在老师不断的鼓劲中,女孩成绩逐年稳步提升,从中游跃升至年级前列。第二年,她的信写给了一个觉得老师太严厉,一度和老师拧着来的男生。“我就让他做领读员,一点点找到被认可的感觉。你不知道哦,后来教师节,他一大早就从走廊那头冲到了办公室,一定要第一个把礼物塞给我。”说道“夸夸魔法”奏效的场景,许鸿言语间满是笑意。

今年的收信人陈昇个头逼近1.8米,胖乎乎,笑眯眯。用许鸿的话说,这是个始终带着“治愈系”笑容的男生。“今年,疫情让同学们接受了网课的挑战,又阻拦了他们放假出去游玩的脚步。而且,初二的学业压力也不小。我希望用陈昇的笑容,感染更多同学。”许鸿告诉记者,虽然陈昇不是班上的“顶尖学霸”,但一直积极向上,成绩稳步提升,她希望能通过这封信,将“治愈系”男孩的乐观精神传递给全班同学。许鸿坦言,初进校时,陈昇并不擅长语文,但只要一点鼓励,就可以给他很大的动力。从挑战自己参加作文赛的勇气,到课堂发言讲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过程的从容,在信中,许鸿记录陈昇一个学期来的点滴进步。今年国庆节,陈昇接到了科学老师布置的任务:参加一项科技类征文活动。他有点犯愁,找到了许老师,从确定选题到打磨文字,师生连续琢磨了几天,最后一天从傍晚一直奋斗到深夜。最终,陈昇惊喜地获得了第一个作文类奖项。“书至此处,欲与君抃贺”,许鸿用书信传递这份喜悦。

由于本周五要在全班朗读,上周期末考试结束后,许鸿将信提前交给了陈昇。令她惊喜的是,第二天,陈昇将信完完整整翻译了一遍,而且涉及文言文的部分,全部正确。下个学期,初二的孩子们就将迎来14周岁集体生日,结尾处,她为陈昇和同学们送上祝福,“今君将入十四盛年,风和日丽与风霜雨雪并存,汝应勇对。”许鸿说,起初,她写的是“荆棘坎坷”,但经过思忖,觉得有些“重”。改为了更为诗意的“风霜雨雪”,希望孩子们在面对挑战时,有看见更多美好的能力。

2221611150885_.pic_hd 1.jpg

85后班主任张枫容的“夸夸信”

各科老师“花式夸赞”

数学、生物、体育、信息科技……在尚文中学,每一门学科老师都在课堂内外,发觉孩子们的可爱之处,并用自己的特有方式,或是为单个学生,或是为整个班级,送上“花式”夸赞。“你们好!开门见山!夸夸开始!”85后班主任张枫容在信纸上画上举着双臂的卡通图案,一封夸夸信,把班上一群同学夸了遍,“班级有你们,真好!共同努力,变成更好的我们!”体育老师张建强鼓励班上那个用于挑战自己的“假小子”,也能将体育场上的劲头带到文化课学习中,不断超越自我,身体棒棒,学业有成。

数学老师曹源通将夸赞送给了班上的“大块头”小刘,并附上了一张“情绪开关失控次数”分析图。原来,为了帮助小刘改掉和同学间“霸道总裁式”的相处模式,学会以礼待人,他要求小刘记录每一次情绪开关失控情况,并记录事件缘由。巧妙的提醒发挥了作用,两个月下来,只见曲线图果然一路走低。他也给“大块头”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列举自己的50个优点,小刘发现,自己原来挺不错,“有气场”“善于承担事物和把控场面”“幽默”“关注时事新闻”。“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希望你接下去初中两年多的时间,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谦谦君子。”曹老师送上寄语。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