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表演英语剧、自创歌舞、汇报科创研究……这场期末展演有点儿炫!

第一教育   谢然   2021-01-19 12:22:45

和小伙伴们一起给《流浪地球》配音,舞动手中自制的沙锤、随着节拍做身体操,给小伙伴展示乐高编程模拟蜜蜂授粉……

别误会,这不是游乐园里的孩子们在做游戏,而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简称“华二前滩学校”)一、二年级期末综合评价主题活动的闭幕式展演活动现场。

轻松有趣的优秀评价成果展示,交流自己的科创学习课题,这场全部学生参与、覆盖全部学科的期末展演有点儿炫!

科创课题展示接地气,有创意!

“说到风筝,我会想起高鼎的《村居》一诗,你们会背吗?”台上,二年级4班的学生童梓伦话音刚落,台下众多稚嫩的声音就回应了他。一、二年级的小同学纷纷背诵起这首讲到“纸鸢”的诗。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疑惑这份研究报告的主题。但其实,童梓伦是要借助这首诗,讲述一个他与风筝以及学校“航空航天课”的故事。原来,这首诗里讲述的放风筝的场景深深打动了他。能否自己做一个独一无二的风筝呢?借助在学校“航空航天课”中学到的空气动力学知识,他终于亲手制作成了第一个风筝。经过几次尝试和调整,最终风筝成功飞上了天。

       有完整的研究过程展示,还有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这样的科创课题展示在现场还有很多。当天,华二前滩学校一、二年级的同学带来了20个脑洞大开又十分贴近生活的科创课题展示。

科创课题展示现场

       为什么我的自行车没有表哥的快?被龙猫咬了是否需要打疫苗?竹蜻蜓与早期航空航天器有什么关系?小学生交友有哪些特点?……这些课题既有社会调查类,也有科学探究类。学生们从现实生活中找到课题,在做做玩玩中发现规律。
        “小朋友的展示非常好,研究报告中有着科技创新特色的渗透,研究素养在他们的生活中也得到很好的结合。”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员王中男博士全程观看了学生的展演。午餐的光盘行动、营养早餐、生活中的酸与碱等接地气的话题,让她看到了孩子们对生活的观察和反思。
       当天,还有两位同学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完成了乐高编程模拟蜜蜂授粉的课题。他们共同设计编程、共同制作讲解稿,现场的分享也是默契十足。

前滩小音才、小小外交官、小小生态师纷纷登场

除了科创课题汇报,现场的几场跨学科综合评价活动展示也是看点满满!

学生个个多才多艺:能说会道的前滩小音才和小小外交官、喜欢音乐擅长唱歌跳舞的小小艺术家,以及热心保护地球环境的小小生态师都纷纷登场。


一年级3班的学生缪思逸变身小狮子来到舞台前,和他的森林小伙伴们一起,发表了一番流利的英文演说,呼吁华二前滩学校的小伙伴们能够保护森林;二年级的学生和小伙伴一起化身小丑鱼Nemo,用英文边说边演讲述了海洋污染的危害……

学生们配音表演一秒入戏,趣味十足

由一、二年级师生共同二次创作的表演《最美的花季》,将整场展演推向了高潮。据负责这场音乐歌舞设计的音乐老师徐颖介绍,这场60多名师生共同完成的音乐歌舞表演,彩排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

短时间里达成的超高的熟练度和超强的磨合度,得益于平时课堂活动的开展。华二前滩的音乐课上,老师经常带学生进行二次创编小节目,随着音乐边唱边演,即兴进行身体打击乐表演,让学生充分感受音乐的魅力。

精彩纷呈背后离不开评价设计和课程支持

展演很精彩,但是评价究竟怎么评?

据学校负责科创的赵洁琼老师介绍,当天的展演展出的只是一小部分学生作品,在此前的几天里,各个班级分别完成了对学生全部学科素养的考察。

在华二前滩学校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科创小课题,这些课题都是老师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的小问题。

“展演本身并不是目的,希望学生们在准备的过程中从事真实研究,培养创新意识。”尤其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二年级的孩子们经历了两年的科创课程学习,以及去年的科创课题展示,今年在台上展示的课题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

据介绍,华二前滩学校目前一、二年级共开设了21门科创课程,涉及社会调查、乐高机器人、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等。

除了科创课程的开展外,自然学科和英语学科、道法学科,语文学科和自然学科、音乐学科的跨学科融合都已成为日常。

华二前滩学校对全科的考察丝毫不马虎,美术、体育、音乐等学科都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开展,学校也希望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帮助学生激发兴趣,找到自己的特长。

“覆盖所有学科的开展、调动每位学生的参与,期末综合评价活动是学校教学理念的缩影,通过科创搭台的综评模式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素养。学校希望通过综评活动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有展示的舞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同时,在多元的过程性评价中发现每一个前滩学生的成长。”学校小学部教务处诸彦瑛老师说。

对于学科能力表现优异的学生,学校专门设置有小小艺术家、小小风尚员、小小运动员、小小科学家等多种个性化的称号,并记录在成长档案里。这个档案将陪伴他们五年的学习时光,记录下他们做过的课题研究、活动照片和获得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