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冻”感已至!防寒+防疫,沪上各学校构筑“温暖防线”

文汇网   王星 储舒婷 吴金娇   2021-01-07 10:21:35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鲁慧茹给入校学生送上一杯杯暖暖的姜茶。_副本.jpg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鲁慧茹给入校学生送上一杯杯暖暖的姜茶

随着新一轮寒潮来袭,上海又开启了“速冻”模式。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从6日起至8日的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8-10℃,过程最低气温零下6℃左右,郊区可达零下9℃-零下7℃,有严重冰冻,风力也将随之增加。

为了将寒潮可能对广大学生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沪上各学校动足脑筋,用一系列暖心防寒举措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寒冬中的浓浓暖意。

防寒加防疫,为全校师生守好安全关

早上6点刚过,天还未亮,金山区廊下中学八(3)班的沈远辉同学已早早到校。他每天乘坐的公交车间隔较长,所以经常会早早来到学校。令他惊讶的是,家住市区的校长张斯恒也已站在了校门口。

原来,考虑到有些学生会因父母上班时间早、公交车间隔久等原因提前到校,为了不让早到的学生在寒风中等待,学校提前一个小时就开了门,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让早到的同学提前进入教室,由执勤的校领导进行看护,寒潮当前,学校对学生的到校采取人性化的弹性管理,学生不仅可以早点到,同样也可以晚点到。

早上6点多,金山区廊下中学八(3)班的沈远辉就在校长张斯恒的陪伴下来到了教室。_副本.jpg

▲早上6点多,金山区廊下中学八(3)班的沈远辉就在校长张斯恒的陪伴下来到了教室

张斯恒告诉记者,昨天学校就给全体学生和家长发去了告家长与学生书,提醒大家要注意上下学途中的防寒保暖,不要担心早到或迟到,让大家安安心心来校。阳光体育活动时间,体育老师还特意为学生们准备了护耳护手的防寒操:“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我们要求老师绝对不能拖堂,要让学生们及时坐上公交车尽早返回家中。”

上午8点,中国福利会托儿所迎来了陆续入园的幼儿。很多陪同护送的家长注意到,原先的户外洗手的环节变成了由老师用免洗洗手液帮助幼儿洗手,等幼儿进入教室后再用热水洗手。

气温骤降,不利于年龄尚小的幼儿开展户外活动。为了不让天气因素影响孩子们的每日锻炼,让他们在室内也能保有足够的运动量,中国福利会托儿所特意针对不同年段的幼儿设计了相应的室内活动。

中福会托儿所1_副本.jpg

▲中福会托儿所

对于托班和小班的幼儿,通过游戏情境的创设,让孩子在游戏中运动,对于中班和大班的孩子,则因地制宜,让孩子们自主使用教室内材料,自行设计玩法,挑战自我的运动能力、合作能力及运动智慧。

中福会托儿所2_副本.jpg

▲中福会托儿所

据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介绍,为应对寒潮,相关后勤保障人员已在昨天对学校供水设施逐一排查,对裸露在室外的水管、龙头进行保温材料的包裹,防止由于极端天气导致的水管爆裂。同时也迅速配齐了防漏胶布、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器材,一旦出现水管爆裂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更换。此外还对安保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并告知各水阀位置,如遇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关闭水阀。

5吨融雪盐、草帘2020张铲雪板50块、铁锹70把......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了解到,为应对极寒天气,学校后勤部提前准备了充足的防寒防冻物资。校车队自今年11月以来,就在3辆校车上配备了15条御寒毯,在寒冬为师生送来一丝暖意。

又一波寒潮来临前,华东师大向学生们公布了24小时抢修电话和保卫处的求助电话。“师生如果遇到雨雪天没带伞、天黑摔倒了、突遇停电停水等情况,无论何时后勤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华师大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毛云飞告诉记者,职工连夜抢修炸裂的水管、有坡度的桥梁和有积水的路面撒盐除冰、为植物铺上草垫和塑料薄膜。

微信图片_20210106144213.jpg

▲华东师范大学准备了防寒防冻物资

在上海大学,早晨3点左右,天尚未明,第一批到岗员工便出动检查外围环境,开餐时段专人检查食堂所有区域,及时提醒、清扫湿滑路段。

在做好防寒防冻的各项工作的同时,上海大学各食堂不忘抓牢防疫工作。记者看到食堂均实行“单进单出”制度,餐厅入口放置免洗消毒液,门口专人提醒师生佩戴好口罩。

微信图片_20210106144705.jpg

▲上海大学食堂抓牢防疫工作

暖心姜茶、热食热饮暖胃更暖心

昨天上午7点45分,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门前,很多进校学生惊喜地发现,入校进班级前增加了一个环节——喝姜茶。硕大的保温桶前,校长鲁慧茹给学生们递去一杯杯姜茶,让他们暖暖身子。上周的寒潮,学校的一些饮水机冻住了,导致很多孩子喝不到热水。这次学校特意在每个楼层都配备了爱心暖水桶,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下课的时候喝到热水。

在寒冬为学生带去暖意,宝山区宝林路第三小学的食堂,今天多了“三温暖”的举措。“暖屋”——食堂提前1小时开好空调,让孩子能在温暖的环境下用餐;暖心——学校党政总务处为食堂工作人员送上贴身暖宝宝;暖身——食堂工作人员将饭菜保温设备的温度,提高至恒温76.4度,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吃到热饭热菜。

宝林路第三小学_副本.jpg

▲宝山区宝林路第三小学

沪上大学也纷纷行动,保障舌尖上的温暖。各食堂门口不仅铺上厚厚的防滑草垫,门帘也已更换成冬季保暖门帘。走进食堂,多所高校提供了不限量免费姜茶为师生驱寒,上海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食堂还特意推出冬季暖心汤系列餐品。

微信图片_20210106144702.jpg

▲上海大学食堂推出冬季暖心汤

3-5元一份的菌菇鸡汤、酸辣汤等冬季暖心套餐在上海大学多个校区的食堂上架后,因为物美价廉广受学生喜爱,每个餐厅均日销一百多份。

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饮服中心主管余登丽告诉记者,不仅堂食保证热饭热菜,校内“云餐厅”的外卖也缩短了配送时长。最近伴随降温的是直线上升的外卖订单,70%的配送小哥是兼职的大学生,他们穿着统一的护膝、手套等防寒装备为同学送餐。

学生们饭后还能在温暖的食堂一角,找到舒适的自习休息区,食堂的关门时间也从平时晚上七点左右延长到了十点。“有些同学宿舍比较冷,所以现在专门在食堂开辟了一片区域供学生使用,每个小餐厅也全天向他们开放,尽量提供更多的学习空间。”余登丽说。

冬令礼包、爱心小屋传递温暖

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不少学子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冬令礼包。灰白色的礼包中,不仅有厚厚的棉被、毛茸茸的毛毯、还有羽绒服等衣物。收到这份沉甸甸的冬日礼物,有学生感慨“虽然气温骤降,但是作为上应学子,我觉得很温暖。”

微信图片_20210106143606.jp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家庭经济贫困学子送出“冬令礼包”

“寒潮来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否温暖过冬是我们一直关心的事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袁翔介绍,每年冬季他都能看到一些学生衣着单薄。因此学校特意发放了“冬令送温暖”物资,共计慰问4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仅如此,这几天,不少学生还会发现卡里多了一笔钱。“学生有经济困难,但是有些人不好意思说出口,学校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通过寒假路费补贴、少数民族预科生伙食补贴、节假日伙食补贴及临时特殊困难补助来缓解学生的经济困难。”袁翔说。

这两天,上海大学的免费超市新设了爱心小屋,里面放置了全新的棉被、御寒衣物等,供有需要的学生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21010614412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106144127_副本.jpg

原来,在这个冬天刚开始,今年的冬季义卖就早已热火朝天。很快就要放寒假了,1000多名上海大学的困难学生再也不用担心回家的路费。每笔捐款数额不多,但万余人次志愿参与的募捐活动积少成多,上海大学公寓办文化建设主管褚凤灵说,“感动上大 让爱回家”行动已坚持了十七年,在“省下一杯饮料,奉献一份爱心”号召下,已有2万多人次学生顺利返乡。

图片来源:校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