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我和我的学校 |上海市向明中学:红色圣地 创造梦想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1-01-05 16:08:03

视频《红色圣地 创造梦想》

曹文庭是上海市向明中学高三学生。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就会和伙伴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瞻仰者讲述波澜壮阔的建党故事。上海市第一支中共一大会址里的中学生志愿讲解员队伍,就是在这所学校诞生的。

上海市向明中学是一所以“创造教育”闻名的百年老校,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学校所在的黄浦区,是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和国歌唱响地。从学校向东步行约1公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一大会址。多年来,一届届向明学子认真解说的身影始终活跃在这座神圣的石库门里。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在一次次解说中愈发坚定。

向明学子作为志愿者认真做好讲解工作

曹文庭的另一个身份,是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学员。1987年,向明中学成立了上海市第一所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三十多年来,2000多名积极上进的高中生先后加入这所学堂。在历史中沉思,到现实中实践,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在一次次学习中不断升腾。

此刻,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一座崭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拔地而起。曹文庭盼望着新馆的落成,继续在那儿讲述红色故事;期待着自己早日跨过成人门槛,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憧憬着与伙伴们共同奋斗,一起实现“十四五”和2035的美好前景。

红色圣地为追梦少年铺就底色,创造教育让百年老校焕发活力。在初心发源之地,向明人正用创造精神开拓未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