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新鲜!骑自行车要考驾照?闵行这所学校有图有真相!

闵行教育     2020-12-31 12:55:55

大家都知道机动车上路需考出驾照,那有没有听说过骑自行车也要考自行车驾驶证呢?闵行这所学校,骑自行车上学的学生都要持自行车驾驶证上路!如何拥有这张自行车驾驶证?各位同学就要过五关斩六将了……

自行车驾驶证,可新鲜

“我也有驾照了!”六年级3班的雷子健同学手里紧紧握着一本自行车驾驶证,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喜悦。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举办的学生驾驶证颁发典礼上,拿到驾驶证的孩子们都格外激动。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张驾驶证,体现的不仅仅是他们已经掌握了骑自行车的技能,更是需要承担起一份对生命的敬畏、责任与担当。

但想获得这张自行车驾驶证对于孩子们来说可不容易。

申请条件

申请人年满12周岁

申请人及其家长需填写申请表

申请人需要参加理论测试和驾驶技能考试

理论+技能,考试通过颁证

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30码!

骑车必须戴上安全头盔!

转弯一定要打手势示意!

理论测试需要在学校机房电脑上考试,考试时间30分钟,90分合格;有些同学考了好几次都没能通过,目前的最高分是96分,其难度可见一斑。

驾驶技能考试包括小路考、大路考,其中有绕障碍物、爬坡等项目,包含不少规定和要求,如在拐弯时必须要做手势、戴头盔;“爬坡时脚不能落地,不能用脚撑着前进,一旦落地,考试结束”。所有考试均有梅陇镇派出所的交警全程参与,为学生们提供更为真实严肃的模拟场景。“整个过程不能太快,一定要流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德育中心主任刘鹏老师说道。


定制化驾驶证,12分扣完则吊销

       经过严格的考核之后,学校会颁发个性化定制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自行车驾驶证》。
       记者获悉,目前学校中约有20%的学生已有自行车驾驶证。不仅是学生,家长们对于自家孩子“考驾照”也十分上心,“我家孩子还没有到年纪,但是可以先把证给考出来。”
       但是拿了证并不代表学生就能肆意骑车,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和《晶城中学自行车驾驶章程》,一旦出现违反法规或章程的行为,如不戴头盔一次扣3分,闯红灯扣6分,逆行扣12分,满分12分,扣完之后吊销其驾驶证,一学期不能骑自行车上下学,并重新参加驾驶证考试。

考过机动车驾驶证的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这些规定太熟悉啦!!

被扣过分的小伙伴请举手!

“学生考证不仅能够掌握交通安全知识,保障他们安全出行,还能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自我管理能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德育中心主任刘鹏老师介绍,通过和梅陇派出所合作,学校推出了考自行车驾驶证的活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自2017年办学以来,立足办学特色,将古代“六艺”融入学校的课程和教育活动之中。之前火遍全网的五禽戏课间操便是出自晶城中学。

在传统常规的“礼乐书数”之外,闵行晶城中学致力于深耕“射”与“御”的教学活动,今年按照上海市教委2020第25号颁布的文件,加强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学生的成长需要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学生驾驶证》考试便是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创新之举。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德育中心主任刘鹏老师指出:“把有意义的知识做得有意思,让学生们在参与中感受,在感受中参与。”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