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130多所浦东中小学与大学“牵手”,要做什么大事?

浦东发布     2020-12-30 15:56:54

12月29日下午,十多位浦东各教育集团、学区、职教集团的牵头人,以及十多所大学的相关负责人齐聚进才中学礼堂。在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签约暨启动仪式上,15组结对方一一签下共建协议,浦东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浦东新区教育局局长诸惠华表示,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将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制定了《浦东新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意见》《浦东新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学校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浦东干部学院和相关高校进行联系沟通,建立起了浦东新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的架构,逐步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机制。

崂山小学把勤俭美德的培育融入日常教育

此次的结对签约共建具有鲜明的浦东特色。浦东教育体量大,目前共有学校670所,在校学生49.4万名,教职工4.4万名。浦东从区情实际出发,采取了依托集团化和学区化办学、中等职业学校中本中高贯通的机制、与大学结对共建等办学方式等,以及发挥区域内浦东干部学院这样培养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政治学院的优势,以多种形式与高等院校共同开展学校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

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透露,此次签约的相关教育集团、学区的成员学校、中职校总数达130多所,占浦东中小学总数近四成,这些学校将与浦东干部学院和相关高校在课程体系贯通、教学设计优化、课外实践探索、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各有侧重地进行全员育人的探索实践,以更好地凸显办学特色、发挥各自的优势。

上海市建平中学《新时代的劳动者》思政课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实验学校浦东教育集团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结对共建。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书记马季荣介绍,2018年上实浦东教育集团成立后,打破德育资源壁垒,利用集团校德育工作联动机制,整合并建构一体化德育课程,实施一体化德育活动,实现了由校内小初高德育工作纵向一体化向集团校之间德育工作横向一体化的突破。该校与上师大结对后,将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思政实践活动、科研等方面作出新探索。无独有偶,上海市建平教育集团与浦东干部学院机关党委结对共建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王丽红表示,双方将共同研究“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知行合一”和“讲好故事”这四个问题,为新时代学校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航海创新实验室

在代表北蔡学区与上海海事大学签约结对共建后,北蔡学区牵头校——上海市北蔡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朱海兰透露,结合北蔡学区的传统办学特色,共建双方经多次沟通,已确立“传承红色基因、拥抱蓝色海洋”这一思政课主题,未来将在学区内中小学实施分类教学,形成立体化教学方案。针对各学段年龄特点,将重点构建三个课程:小学阶段实施“蓝色国土”(科普活动)课程,完成蓝色启蒙;初中阶段开展“大国航海”(课程思政)课程,培养蓝色梦想;高中阶段聚焦“上天入地”创新实践课程,鼓励蓝色创新。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的师生们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的内容与思政基础课程和学校校本课程进行融合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教育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单少军表示,浦东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上海首个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承担着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核心使命。浦东要探索建立新区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管理、评估等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学校思政教育效能,努力形成更多“浦东经验”,着力办出与时代变革大趋势相适应、与浦东战略地位相匹配、与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相契合的一流教育,为高水平改革开放实现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签约结对共建名单

上海市建平教育集团

浦东干部学院机关党委


上海市进才教育集团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市洋泾教育集团

上海科技大学综合办公室


浦东新区南中教育集团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二浦东教育集团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市实验学校浦东教育集团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师大附中教育集团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浦东新区北蔡学区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

上海海事大学


浦东新区张江学区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

上海电机学院


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

上海电机学院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