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小学生组装过滤装置了解水净化,“水之旅”探索中用环保小举动创造美好生活

上观新闻   许沁   2020-12-28 10:09:21

“原来光用水,植物也可以生长呀!”“泥水真的变干净了!”……12月25日,“小行动 大力量”环保校园行公益活动走进金汇实验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环保公益课。

“小行动 大力量”是闵行区虹桥镇从去年开始策划筹办的闵行区科普资助项目,今年是活动的第二年,又恰巧遇到特殊的疫情时期,主办方特别采取了保持社交距离的授课方式,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学习环保知识,用实际行动持续推进让环保教育。

一场“水的旅行”探索之旅中,同学们亲手组装过滤装置,了解水净化的原理,搭建简易版分类垃圾桶,更好地掌握了垃圾分类的小窍门。一些通俗易懂的环保小知识点,也通过“环保连连看”“菜多多寻味记”“垃圾分类小高手”等几个小游戏,让他们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的小窍门,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被称为“星生”的小游戏,则让同学们运用自己的想象力,装饰可循环利用的玻璃瓶,最后制作成属于自己独有的水培植物盆栽,学会更多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办法。这棵小小的植物,也将伴随同学们的环保之心茁壮成长。小动画大知识,视频教学来助力。一个又一个活泼生动的游戏,让同学们通过动手实践,不断加深对环境保护的理解和认识。而知识点则被特别制作成动画片,可爱又吸睛,让孩子们记忆深刻。

在课堂上,老师在活动板上贴上此次活动的徽章,同学们宣读《健康环保倡议书》,让全校师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高卫生意识,将“小行动 大力量”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去,也是此次校园公益活动的宗旨。

此前,这项公益活动还走进闵行区龙柏第一小学,为学校三年级184名学生送去了集知识、实践于一体的环保体验活动。龙柏第一小学副校长李波说,学校一直践行“绿蕴龙柏,让健康为生命奠基”的理念,绿色环保、厉行节约一直是学校科技教育的主题,“环保连连看”“水的旅行”“垃圾分类小高手”等活动正好与学校当前的垃圾分类、厉行节约、环保教育相契合。小小行动,蕴含着大大的正能量,为培养同学们的环保理念奠基,引导学生用小小的环保举动创造美好生活。

未来,除了闵行区,“小行动 大力量”还将向全国推广。这项校园公益活动计划覆盖学生达百万人,以更科技、更有趣的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吸引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环境,引导他们树立爱资源、节能环保、健康饮食的生活态度。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