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浦东新区初中强校工程:特级校长带队,优质师资倾斜,百姓认可度提高

上观新闻   龚洁芸   2020-12-28 09:45:19

2018年7月,上海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意见》,着力通过制度创新、政策支持和项目化实施,聚焦质量提升,把百所公办初中办成“家门口的好初中”,从而带动面上公办初中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在浦东,有18所市级实验校和10所区级实验校,获得了政策扶持、项目化实施、专家支持等各种外力支持。老教师“重焕活力”,课堂变得“有为有效”,本地生源日渐回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依靠外力的支撑,借助自身的功力,这两年来,这些学校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升。12月23日,浦东新区初中“强校工程”中期推进会上,实验校分享了这两年来的经验和成果。

“拜师”名校长加入“大集团”

地处高桥古镇的上海市育民中学,青瓦白墙,坐落在曾经上海十大私人花园之一的“承园”里,是一所拥有70多年历史的普通完中。

两年前,育民中学成为上海市首批强校工程实验校,之后,学校加入了进才教育集团、进才中学北校成为学校的支援校,特级校长金卫东校长带领骨干教师来到育民中学“把脉问诊”,提出全方位支援帮带的举措,市区专家与13位青年教师结对带教,进行手把手专业指导,教师柔性流动,共同教研。两年来,这些青年教师在教育理念、课堂教学能力以及科研水平上均得到了较大的锻炼和提高……两年来,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让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老校焕发出了新的“青春”。

育民中学校长柴建荣说:“两年来,在市区专家和集团、支援校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学校强校建设各项目标正在阔步实现中。”

人才队伍建设,是强校工程中的重要保障。据了解,两年来,浦东新区调整了12所实验校学校校长,结合“双名工程”,所有市实验校校长均已被列为名校长培养对象,其中,3所实验校校长由特级校长担任。此外,18所实验校全部加入了教育集团,每一所实验校都有一所集团内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或优质品牌初中学校等进行结对支援帮带。

此外,浦东还组建了一批由57人组成的专家团队,成员均为课程、科研、学科、德育专家。为每所“实验校”配备不少于3名专家,进行针对性蹲点、个性化指导。同时,建立科研员、教研员和德研员蹲点制度。

做强师资“群老变群宝”

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因素。在28所实验校中,不少学校都遇到了“结构性缺编”和“师资老化”的难题。如何破题,浦东新区也想了不少办法。

目前,浦东已为每一所实验校配备两名名师(含培养对象、特级教师),做到每一所实验校有不少于5%的教师纳入“种子计划”,市实验校的种子教师平均比例已达9.33%。

教师平均年龄偏大,是很多实验校面临的现实难题。浦东新区对实验校教师招聘给予倾斜,遴选一批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充实实验校的师资队伍。在去年市级“强校工程”实验校新招录的29名教师中,硕士研究生11人、985及211高校毕业生6人;今年,通过公开招聘、区内硬性流动,浦东又为市级“强校工程”实验校招录配备教师26人,其中硕士9人、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5人。

两年来,实验校队伍建设在以上有力措施支持下有了明显提升。目前,18所市级“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千余名教师中,高级教师达111人,平均占比10.7%,最高的实验校达到了17.6%。

比如,浦泾中学的师资队伍就有了明显的变化。2020年,学校45岁以上的老教师占比达到了73.5%,伴随着强校工程项目,学校首次有机会参加了上海市课程领导力项目组。在项目组里,学校由资深老师带队,以团队的方式予以实施研究,激发了老教师的活力和能力。

老百姓认可度逐步提高

今年,吴迅中学迎来了喜讯:中考合格率达标,中考最高分达604.5分,学生被复旦附中录取。自从成为强校实验校后,学校为以构“有为课程”、创“有为课堂”,做“有为教师”、育“有为学生”实验项目,而今年的中考,让学校向“有为学校”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而根据浦东新区强校工程的数据:18所市级实验校的中考平均合格率已连续两年提高,其中有6所学校连续两年合格率有所提高(含保持合格率100%)。10所区级实验校平均合格率较两年前也有一定幅度的提高,正日渐成为老百姓们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而随之变化的,还有本地生源的流失率:近两年,18所市级实验校本市户籍的平均流失率逐年下降,其中有10所学校连续两年流失率下降;10所区级实验校平均流失率较两年前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家长对学校满意度逐渐提升。

此外,学校活力也得到了充分激发。位于金桥镇的新陆中学,办学基础较为薄弱,生源较少,教师动力不足,学校发展较为落后。2018学年,新陆中学成为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开始实施初中强校工程。2019年6月,以该区域学校资源调整为契机,新陆中学师生分流至高行中学(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此后,教师的积极性得以调动,教学状态有了明显的提升。

位于花木街道的由由中学同样作为办学基础较为薄弱的学校,一直以来难以满足该区域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2018学年,由由中学开始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并加入进才教育集团。在校舍、师资、课程等资源得到进一步统整后,优质教育品牌示范辐射力度进一步加大。

图片来源:浦东新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