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拼接模型、自制绘本、智库助力,黄浦学校思政一体化建设创意多

上观新闻   侍佳妮   2020-12-25 13:03:00


12月24日9时,黄浦区学校思政一体化建设推进大会在上海市向明中学举行。大会上,“师说红课”“红色行走”“红色校史”“红色经典”四个板块的现场主题展示,真实生动地呈现黄浦区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实践和经验。

知行合一,实践中培育爱国情感

在“师说红课”展示中,上海市大同中学的情景剧《制度自信的力量》,体现了思政课通过“学思践悟”的链通体系实现“知行合一”“心悦诚服”的效果。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我们的蓝色国土”微课堂,将优质的校外资源引入课堂,本校教师与校外辅导员相结合的“双师制”授课模式充分激活了课程的思政元素,既有专业知识的精度,又有梦想的温度。

“低年级学生认知和理解能力有限,于是我们通过现场感知、互动游戏、影像资料等,如海洋小视频和模型拼接,引发其认同感和学习兴趣;对中年级学生,增加海洋文化、地理、环境认知等意识教育,让他们体会到人类行为与海洋之间的相互关系;高年级学生概括和想象能力初步成型,学校以培养‘探索海洋’意识为切入点,鼓励学生提出相应的想法和感受。” 黄一中心小学青年教师林洁颍介绍了“我们的蓝色国土”课程分层推进的情况。

随后,黄浦区海华小学教师代表进行以“祖国妈妈,祝福您”为主题的交流发言,介绍了学校以多学科同一主题的系列课程来落实思政教育的实践探索:语文课学习“难忘的泼水节”一课,讲述周恩来总理的故事;数学课了解“九九”乘法口诀的起源;班队活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配配音、演一演电影中的片段;体育课“国球精神”,学生来到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乒乓球体验从操场搬到了名人堂……

在“红色行走”展示中,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师生以沙龙形式展现了“上海城市之心的前世今生”这一“中国系列”校本课程。上海“城市之心”南京东路街区,遍布“五四”“五卅”等红色文化,街区变迁紧紧地与上海乃至中国的发展大背景交织在一起。街区内的格致中学、储能中学、格致初级中学,校史校舍、学校周边社区资源、学生上学经过的每一条街道都是可以充分利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优秀资源,让学生共同体验课程中的“四史”学习教育。

挖掘历史,让学生重温英雄故事

黄浦区坐拥27所百年老校,其中不少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不仅见证了历史的风云际会,更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在“红色校史”展示中,向明初级中学和五爱高级中学的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开发红色校史资源、加强思政课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英雄在成为英雄之前,只是个普通人。”向明初级中学教师庞逸运介绍,学校前身启秀女中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中华职业妇女俱乐部主席茅丽瑛烈士的母校。思政课中,老师细致挖掘茅丽瑛烈士从小到大成长历程的点点滴滴,引领学生去了解生活在旧社会、抗战时代背景下的茅丽瑛,是如何受尽资产阶级与帝国主义压迫,而又通过读书会接触到进步思想,学习成长,立志报国,最终在抗日救亡运动中为之献身,以“孤岛女杰”的形象深深地留在了人民的记忆中。

一部部红色经典,讲述着红色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是激活青少年红色基因的最佳“入口”。在“红色经典”环节的交流发言中,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代表介绍了同学们自己开发的革命故事绘本,这是学校基于红色行走研学行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绘本创作方式记录感悟,最终形成的学习成果。

此外,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小小故事宣讲团”则进行了现场宣讲,这支“红喇叭”志愿讲解队伍已经在一大会址服务了15年;比乐中学师生带大家回到了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的南京路,一起回顾经典瞬间。

除了精彩的现场主题展示之外,大会现场,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共同启动“黄浦区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智库”。依托社科院的强大专业优势,“智库”将建设成为全区思政课教师理论研修、课题研究、课程开发等专业素养和学生理论学习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智囊团”与“思想库”,助推黄浦思政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片来源: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