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让“跑得踉踉跄跄”的孩子,追求“不放弃”的学习,这个小学这样托底……

第一教育   白羽   2020-12-24 13:31:06

在日常课堂学习中,总有一部分孩子跟不上,处于“跑得踉踉跄跄”的状态。

究其原因:不同的学生掌握同样的学习内容所需要的时间是不一样的。课堂上同时起跑,在同样的节奏下学习,哪怕有同伴互助,但这一部分孩子仍然是很吃力的。

面对学生能力的差异,如何让“跑得踉踉跄跄”的孩子不放弃奔跑,如何缩小“跑不快的孩子”与“跑得快的孩子”之间的距离?

在普陀区华阴小学,老师们这样托底……

开发“学科指导手册”,打造“学习拐杖”

华阴小学是目前宜川地区唯一的公办非九年一贯制小学。作为不挑选生源的家门口学校,一方面,学生的能力存在差异;另一方面,家长普遍对学校教育的依赖程度较高,渴望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每个孩子的起始点不一样,成长不一样,有很多孩子需要更多的支持。华阴小学把“陪跑者”问题当做一个课题去研究,围绕着“学生差异”,给予学生不同的学习支架,实施与学生需求相匹配的针对性教学,保障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比如,华阴小学开发了一个非常有用的“学习拐杖”——《学科指导手册》,关注学生的学习起点,重在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变学生被动为主动。

以语文为例,《语文学科指导手册》由“课前知道点、课中练一练、问题小卡片、课外广角镜”四个部分组成。

课前知道点——即课前相关知识的渗透以及预习要求的布置和检测;

课中练一练——与单元以及本文重点紧密结合设计的练习,重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

问题小卡片——是课后重点难点知识的指导和补充练习;

课外广角镜——即课后作业(口头笔头结合)以及课外知识的补充。

这些“小拐杖”又能给孩子们的学习带来什么方便呢?

“学习指导站”中,学生得到了学法指导,掌握学习小窍门,在好方法的指导下让学习事半功倍;

“课前知道点”中,学生有针对性进行课前预习,对学习内容有一定了解,学生更加充分的时间去获取这节课的学习基础,站在更高的台阶走进课堂,并且也能带着一定的思考参与到课堂交流中,提高了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根据“课外广角镜”,学生可以课后自主选择相应的内容进行巩固练习。学生可以拾级而上,逐步升级,也可以尝试挑战,突破自己,甚至可以深度思考,拓展课堂内容,获得更多的学习内容,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

       尊重学生差异,追求“不放弃”的学习

如果说《学科指导手册》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拐杖,那么华阴小学的另一项课题研究——“基于互动反馈信息的‘三环自主’课堂教学与评价”,就是帮助学生扔掉拐杖。

这项研究指向的是,在正确诊断学生的学习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学生需求和教学内容,提供多种的评估手段,实施与学生需求相匹配的针对性教学,保障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实现“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课题研究中,华阴小学把《学科指导手册》与信息技术运用整合,借助交互式的信息反馈技术,通过学习资源的交互、学习路径的多样、学习素材的动态和视觉效果的直观等特点,弥补了《学科指导手册》资源有限的缺憾,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体验,最大限度地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主动发展”。

如“课前知道点”的预习,教师通过导学单、微视频、资源包等辅助手段,引导学生尝试自主学习与本课相关的知识点,引导学生自主质疑、解疑,学习的时间与进度由学生自主调节。教师通过互动反馈技术及时纠正,预习效果一目了然。

在互动的过程中,学生完成了对文本全面独立的自由的学习。当学生走进课堂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带着独立的观点,带着疑惑和思索,与教师、与文本、与同伴对话。

课后,教师为学生推送不同类型的作业,学生选择的空间更加丰富。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选择,练习的重点不仅是课堂交流的巩固和消化,更有内容和维度上的拓展、延伸和提高,从而分层引练,拓展提高。

开拓校外视野,丰富学生学习经历

在学科教学中,华阴小学的老师们总是苦恼孩子的想象贫瘠,视野狭窄。后来经过学生访谈,才发现有一部分孩子虽然居住在上海,但没有离开过普陀地区。

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华阴小学从上海200余家博物馆中,挑选了上海纺织博物馆、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馆等10家主题博物馆,按学生的年龄层次进行划分,设计了“华宝实践乐园——探秘博物馆”融合式主题探究课程,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华阴小学还将主题活动渗透到各个学科,从课外到课内,让学生经历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实现知识的整合。

以二年级的“美丽的蝴蝶”主题课程为例:

语文课上学习课文《迷人的蝴蝶谷》,了解台湾蝴蝶的种类与特点,积累优美语段,激发学习的兴趣;

自然课上了解昆虫的特点;

美术课上学习轴对称的特点,自主创作各种美丽的蝴蝶;

探究课上了解蝴蝶的生长过程,制作蝴蝶标本;

最重要的综合活动课是参观上海昆虫馆,进一步了解昆虫世界;

最后还有一节班会课,进行学习成果展示、交流。

除此之外,华阴小学还组织“华阴全明星”的评选,帮助学生发掘自我潜能、发挥自我特长、提升自我认知,让每个孩子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无论孩子本身差异如何,能有一双发现的眼、有一张善言的口、有一双灵巧的手、有一双灵动的脚、有一颗善良的心,这‘五有’是华阴小学的育人目标。”华阴小学校长冯迪说,每一个学生成才的途径和方式都没有确定指向,学校力争在多样化的学习经历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按需索骥,在学校搭建的自主发展的舞台上,尽情展现。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