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在上海这所小学,300多名孩子“管”起整整一栋教学楼!

文汇网   王星   2020-12-24 10:24:55

微信图片_20201223233719.jpg

如今的小学生都是家里的娇娃娃,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走进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观察这里的孩子们在课外的表现,很多人会对“05后”和“10后”刮目相看——

全校所有的报刊、信件,每天都由小学生组成的速递队负责投递、分发到各个教师办公室;

国旗和校旗每天的升降,由国旗队守护,风雨无阻;

校园垃圾分类的那些事,环保队的孩子统统揽下;

分散在校园内的消防栓,也由孩子组成的维安队成员定期检查

……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校园的每个场景、角落都有育人的功效,办学者该如何将其发挥至极致?在这所小学,很多育人的魔法就发生在一栋不起眼的教学楼里。常人看,这里平淡无奇,而在很多孩子心里,这栋坐落于小学校园里的“现代小公民楼”则吸引力十足。

有个孩子在接受记者采访采访时脱口而出:“这是他下课后最想去的地方”,而老师们的旁白是:这是让孩子成长最快的地方。

30米的升旗路,每一步都要走到最好

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五(1)班学生丁境宸是现任国旗队的队长。自从两年前加入了学校的国旗队,他就养成了“早出晚归”的习惯:比其他同学早一点到校、晚一点离校,只为确保国旗和校旗每天照常升起、降下。

为什么要加入国旗队?丁境宸说,“最初是因为看学长升旗,感觉很帅、很光荣。”但自己加入国旗队才知道,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国旗手并不简单。从校园东走到国旗台前,只有短短30米,可为了走好这30米,他和他的队员们不仅每天要早早到校准备,每周一早上和每周三中午,大家还会聚在一起总结近期遇到的问题,反复排练,出旗、举旗、扬旗、升旗……每一个环节,孩子们都力争让自己做到最好。

“其实每一批队员里,都有许多看似平凡、却有着斑斓梦想的孩子。”在学校大队辅导员朱莉敏的手机中,至今珍藏着一张小小国旗手冒着大暴雨从教室跑到操场去降旗的照片:“照片里的这位小蒋同学,之前成绩平平,行为规范也常不理想,但自从加入了国旗队,为了能按时到岗、排练,孩子一下子长大、懂事了,学习习惯和学习效率都有了显著提升。”朱莉敏说。

在孩子们心中,升旗仪式是神圣的,当升旗手是光荣的。如何在点燃孩子爱国情怀的同时,也激发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在静安一中心,基于“现代小公民楼”而开展的“现代小公民教育”已持续多年。

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敏介绍,1996年学校“小公民楼”创建伊始,主要强调让学生有社会化体验,比如设有小银行、小超市、小医院等社会模拟场馆的设计和使用。到2014年学校将其建成为“现代小公民楼”时,不仅创设了传媒、健康、艺术、科创、自治五大中心,分别对应校内五大类80余门校本课程,学校将把分散在校园各个地方的学科德育资源进行了整合,让学生通过全学科的联动体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

一次竞聘背后,是为大家服务一年的承诺

在静安一中心,“现代小公民楼”上上下下,一共有几十间专用教室。这栋楼从使用到管理、维护,包括楼里各类大大小小的活动策划和宣传,都由学生们“包办”。

“现代小公民楼”的管理者是如何产生的?自愿竞聘。

这个月的第二周,静安一中心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小公民自治委员会”招募海选。在“现代小公民楼”里,7个崭新的邮筒排成一列,里面装满了学生们投出的自荐“英雄帖”。

作为该校最受欢迎和追捧的学生组织,每年的“小公民自治委员会”招募都会引来全校近700位学生共同参与。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应热闹非凡的招募大会改成了“投简历”的形式,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大家的积极性。每个学生都想借此机会,成为参与整个校园管理、运行、维护的一份子,为他人、为学校、为社会提供服务。

就在前一周的升旗仪式上,当静安一中心的7位学生“部长”在台上介绍起“小公民自治委员会”各部门的职责和使命时,台下众多跃跃欲试的孩子,心里已悄然定下了今年的目标——成为国旗手、小记者、速递员、安全员……

与之对应的,是“小公民自治委员会”下设的活动策划部、志愿服务部、文明观察部、财商启蒙部等7个部门以及国旗队、环保队、速递队、维安队等7支队伍的300多个岗位。这些岗位每年统一招募一次,从部长到队员均由在校二年级到五年级学生担任。入选的队员,要承担相应部门和队伍的各种任务。

这些年,“小公民”们的活动半径还从校内逐渐拓展到校外——定时整理路边乱停放的单车、定期会去附近的儿童医院看望白血病患儿,每逢节假日组织同学去敬老院送温暖……

一间“米其林餐厅”,激励效应空前

通常,中午的小学校园都是静悄悄的。但在“现代小公民楼”里,每周二的“午间俱乐部”活动,却能让全校学生兴致勃勃。原来,在这一天,每个班级的教室黑板上,都会贴上数十张“午间俱乐部”活动的入场券,让率先吃完午饭且没有订正作业任务的学生“先到先得”。抢到入场券的学生,可以到“现代小公民楼”的各个专用教室,参加自己心仪的活动。在学分超市当一回小顾客,在创客工坊过一把创造瘾……这其中,最受欢迎的入场券非“米其林餐厅”的莫属。

这家“米其林餐厅”同样由孩子们全权运维。五年级学生掌勺,其他年级同学负责安排座位、维持秩序、就餐礼仪、保洁清理。

微信图片_20201223233724.jpg

小馄饨、汤圆、蛋挞……在餐厅享受完美食“加餐”,再回到教室的同学常常会引来一片羡慕的目光。久而久之,每个学生都会对午间俱乐部心生向往。

那么,那些学业平平、做作业“手速”不够快的孩子有机会去体验吗?朱莉敏的回答是:必须有。原来,每隔一段时间,“午间俱乐部”都会从各班匀出一些入场券,定向发放给最近取得较大进步的孩子。“孩子们去体验过后,也会受到激励,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努力去争取入场券的动力。”

“小天地里大社会,通过‘现代小公民楼’里的这一系列活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和爱心都得到了充分激发,责任感也越来越强。”张敏介绍,学校目前已着手创建“现代小公民楼”3.0版,目标瞄准对公民素养的早期培养,力争在未来赋予其更多育人内涵。

图片来源:校方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