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高考英语首考冲刺倒计时,这所学校的高三英语课堂,讲台上站的却不是老师……

第一教育   白羽   2020-12-22 13:42:31

你印象中的高三英语课堂是什么样的?知识点密密麻麻写了一黑板?模拟卷层层叠叠发了满书桌?老师喋喋不休讲个不停?学生昏昏欲睡死记硬背?

2021年上海高考外语一考暨春考即将在1月10日举行,此时距离高考英语首战不足一个月。在这最后的冲刺倒计时阶段,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高三文科班的试卷评析课上,站在讲台上的主讲却不是老师……

“句子没读懂?”“单词不认识?”“解题思路有疏漏?”经过老师的课前培训,几位英语基础不错的学生成为了“小先生”,先行在课堂上作为主讲人分析错题原因,定位知识重难点。之后,几位“小先生”作为组长各自指导组内“小伙伴”对自己试卷中不同类型的错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并在之后的试卷评析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跟大家分享。

一张卷子,两节课。在“种子学生”的带动下,课堂上充满了学生讲解错误试题、分享解题思路的声音。孩子们有时还会因为一个问题而争论不休,都想用自己的理由来说服他人。课堂上没抓住“话语权”的学生,课下还会主动找到老师,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

在这样的首考冲刺跑中,高三学子们从原来的“知识记忆者”转变成了“讲授者”和“探究者”,对错题的理解变得大不一样!


罗店中学英语老师李一奇在授课

从一位90后教师的高三英语教学说起

这样与众不同的高三英语课,来自罗店中学90后英语老师李一奇。

“在高三的课堂教学中,试卷评析课是一种重要又常见的课型。讲快了怕学生无法吸收理解,讲慢了,又怕完不成讲评任务。自认为在课堂上已经把每个知识点都分析得头头是道了,但学生却并没有消化。”李一奇告诉小编,以往自己的试卷评析课上,学生只知道埋头记笔记,没有独立思考的时间和习惯,有时还会因为老师的“喋喋不休”而出现走神甚至瞌睡的情况。

然而,这一困境在李一奇老师加入了“沉浸式”研修试卷评析课团队后,渐渐开始有了改变。

在研修团队中,李一奇学习掌握了一种“神奇”的教学规程和实施路径:

——TAPP四部曲,即 Training(培训)、Analysis(分析)、Practice(练习)和 Production(产出)。

1、在Training培训部分,老师针对不同题型制定了试卷讲评模板,并以学案的形式呈现给学生,指导学生学习讲题方法、解题思路和要求。

李一奇先在班级里挑选几个平时英语成绩不错的学生来讲题目,如果解题思路没有问题,讲解又比较清晰,那么在第二天的课堂上,这几位学生就可以给班级的其他学生当“小老师”。在讲解题目的过程当中第一批学生首先得到了师生的认可,因此他们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大大增强。

然后,李一奇将其余学生分成学习小组,让第一批学生作为“种子”指导组内的学生对自己试卷中的错题进行思考和分析。

2、在Analysis分析部分,学生经过课前的预学准备和独立学习,可以把自己对于相关题目的理解思路和困惑像“小先生”一样讲出来供大家分享、讨论、质疑、解惑。

在此期间,李一奇仅充当配角,适时调整课堂节奏或对学生的讲解进行简单的反馈。

3、在夯实基础的Practice练习部分,李一奇会针对某一典型错题里涉及的知识点再次以口头互动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检测。

4、在Production产出部分,老师会将本节课所涉及到的大部分典型易错知识点汇集在新的语境下,让学生及时地产出练习,以此检测课堂效果。

整堂课中,主动权和话语权还给了学生,学生会时时保持清醒,互动灵活,生生和师生之间都可以就他人的讲解、回答以及疑惑给予及时的反馈和评价。

“接力跑”式的年轻教师研修之路

其实,李一奇参加的是一场“接力跑”——高中英语沉浸式主题接力研修,也是宝山区教育学院中学教研室的一个品牌项目。

老师也学习者,学过、做过、不如教过,而教会别人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针对老师教学技能学习的这种“沉浸式”研修,就是手把手的“师带徒”,“徒再带徒”。具体而言就是指从备课到磨课,从上课到评课,整个教学的全过程,由“大师傅”先下沉式示范,“徒弟”全程参与、浸润式实践,掌握方法后,“徒弟”变成“小师傅”,再指导“小徒弟”,在指导他人的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教学技能。

这种“沉浸式”研修就像一场接力跑。“接力跑”,一定有“接力棒”。这里的“接力棒”是指名师将高中英语听说课、概要写作课等十余种课型设计为研修活动的系列主题,每一个主题提供相应的教学规程和实施路径,试卷评析课中TAPP的教学规程实施路径就是“接力棒”之一。

据项目领衔人、宝山区高中英语首席教研员厉天宝介绍:

起跑前,教研员、第一棒执教教师及其所在备课组一起研读教学规程,并结合课程标准及相关教育教学理念,进行课堂设计、集体备课和磨课,进而开展教学展示示范活动。在此期间,第二棒接力教师全程参加研读规程、观摩备课、听课、磨课等环节,为接力做好充分准备;

在第一棒教师顺利完成浸润实践后,接力正式开始。由第一棒教授教师负责直接指导作为第二棒接力的教师及其备课组,就同样的主题课型进行教学规程研读、课堂设计、集体备课磨课及模仿试教展示;

一二棒顺利交接以后,再由前两棒教师负责迁移推广,指导作为第三棒接力的教师及其备课组开展教学实践……

在全程“浸润”、多棒“接力”的研修活动中,研修团队始终秉承着沉浸式研训的宗旨,即“拷贝不走样,拷贝要走样”,在牢牢把握课程标准和教学规程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学情,进行实操的更新升级。

宝山区高中英语首席教研员厉天宝


李一奇跑的是第四棒,前三棒的沈雅茜、邢秀珏和朱尉老师多次帮她打磨课堂设计、提高课堂效率。而李一奇也在一次次地反复尝试中快速成长起来,作为一名90后老师,她已经第三年带教毕业班,成为了学校的青年骨干。

在这场接力跑中,许许多多像李一奇一样的年轻老师,从中提升了教学技能,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拥有那么多年轻老师的宝山怎样做?

在宝山,90后年轻老师真的很多。

近3年来,宝山区招录新教师近2000名。这些新进青年教师是宝山教育发展可贵的后备人才资源。但与此同时必须承认,这些新教师在教学经验、教育方法上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不断培训和锤炼。

“沉浸式主题接力研修范式正从英语学科推向其他各个学科。”宝山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陶洁说,宝山正创新多种多样的研训方式,聚焦能力素养提升,让青年教师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掌握关键教学技能,提高他们在课堂情境中的实践智慧。

小编了解到,这些接地气、实打实的研修方式,已经结出硕果:

近日,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公布了2020年组织开展的各类教研评选结果,宝山教师在各项评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上海市中青赛全市参赛,宝山区共报送18位参赛选手,获一等奖6人。上海市中小学优秀作业、试卷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宝山区共报送8个参赛组,6个组获得等第奖,其中初中数学获得一等奖。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葛玉华说,教育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教师群体,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有效的职后研修,宝山正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构建内涵扎实、形式丰富,既具可操作性又受教师欢迎的研修生态,助力教师成长、助力课堂转型,促进宝山教育快速高质量地发展。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