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了不起!浦东的学生“导演”“演员”们走上了“奥斯卡”红毯!

浦东发布     2020-12-21 15:47:15

谁说中小学生只能做电影的观众?

一部单反相机或手机,一个取材于校园生活的剧本,几位本色出演的学生……

在浦东新区不少中小学里,学生们不仅从优秀影视作品中汲取成长的养分,还尝试拍摄微电影,用青少年的视角讲述一个个属于自己的花季故事。

12月20日,“心随影动 爱在浦东”2020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电影颁奖典礼活动在进才中学举行。在这个属于浦东学生的微电影“奥斯卡”颁奖礼上,6个优秀微电影奖,9个“最佳”单项奖以及18个2020年“我眼中的上海之美”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获得者走红毯、领奖杯,体验到了“小小电影人”的高光时刻。

“小小微电影人”

难忘的高光时刻

微电影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艺术表达手段和传播载体,承载着学生们所向往的真善美的世界。它虽然“微小”,却需要编剧、摄制、导演、后期等一系列岗位的熟练配合。从各抒己见、确立微电影主题,到打磨剧本、挑选演员试镜,再到拍摄并作后期剪辑,浦东学子尝试着用镜头记录自己的生活,用画面传递自己的思想,以微电影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

      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的微电影《不灭的微光》喜获“最佳微电影奖”,主创团队用短短10分钟的光影时光,讲述了一个疫情期间关于爱与和解的故事,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和镜头推进,表达了中学生对于特殊2020年的思考和感恩:“岁月之所以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在颁奖典礼上,上海市进才中学成为“大赢家”,拿下了两个重磅奖项。张浩睿因为在微电影《重拾》中精彩呈现了青春男孩从漠视亲情到珍惜祖孙之爱的转变,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殊荣。手捧奖杯奖状,他感恩学校戏剧社团和微电影社团为了这部作品的强强联手,同时也表达了自己想通过这部作品传达的思考:“高科技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然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真的因此而越来越近了吗?也许当下,我们更需要放下手机和电脑、和亲人面对面,享受和他们的相处。”

       张浩睿的师姐张璐昀如今已迈入高等学府求学。她在高三学业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导演拍摄了微电影《蔷薇花的回忆》,一举斩获最佳导演奖。此番重返母校,她回忆起了在雅典园里度过的美好高中时光:“微电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它留下了我青春时代珍贵的记忆。亲爱的学弟学妹,加油!”

       当日的颁奖典礼,呈现了不少今年浦东学子的优秀微电影作品。澧溪中学《油画里的故事》以时间为序,通过时空穿越的方式逐一再现了6幅油画,展现了与浦东周浦地区相关的革命历史;香山中学的微电影《绽放》,根据学姐金婉的真人真事改编,展现了一位身残志坚的女孩通过不断努力,绽放艺术梦想的故事;海桐小学的微电影《美丽小世界》,用镜头去发现小学生眼中的真善美;杨思高级中学的微电影作品《站起来说“不”》,则通过一个个对比冲突,鼓励同学们面对欺凌,要勇敢站起来说“不”……

       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理论与影视教研室主任龚金平认为,浦东学子的微电影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家国视野,他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表达对现实对未来的思考,在艺术构思、画面摄制等方面都有突破,展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难忘2020

浦东影视教育不停步“

不平凡的2020,不平凡的中国。这一年充满挑战,也留下太多值得铭记的时刻。”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表示,在特殊的2020年,浦东学生的影视教育不曾停下脚步,全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各类影视教育活动,同时紧扣“四史教育”的主题,采用微电影、微视频等学生喜爱的形式,提高“四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红色之火的光影传承,让“四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作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浦东新区积极探索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有效模式,今年积极开展“光影之魅”研学冬令营活动、“心随影动  爱在浦东” 2020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电影拍摄征集活动、我眼中的上海之美——“暑假乐翻天”微视频征集活动、2020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生电影海报绘制大赛等活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中小学生微电影创作团队和学生参与创作实践,展现艺术才能、追逐光影梦想,挖掘丰富多彩的校园故事,传播优秀微电影作品的正能量。

       浦东新区学生影视教育经过多年积淀,已结出累累硕果:学生的微电影作品在全国青少年学生微电影展中获一等奖,在上海市中小学生“美丽种子我的梦”“身边的真善美”“梦想的力量”“寻找家园的文化基因”“我和我的祖国”等微电影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银奖、铜奖。浦东新区的18个中小学生微电影影视社团在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专场展示中绽放光影梦想。未来,浦东将继续通过影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光影魅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助推爱国主义教育,构建和谐校园;更好地传播优秀影视作品的正能量,“影领”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浦东学子设计的电影海报



       

    “心随影动 爱在浦东”2020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

优秀微电影奖

《爱在浦东 走进连民》

浦东新区南汇外国语小学 卫佳


《爱在浦东•圆梦》

上海市周浦育才学校 刘谨旖


《油画里的故事》

上海市澧溪中学 张羽洁、阮故洲、苑航瑞


《迎国庆唱祖国》

上海市南汇实验学校 倪施媛、俞瑶璐


《茶如人生,空杯以对》

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 侯暖阳


《守恒定律》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  达尔文剧组


最佳镜头呈现奖

《升空的梦想》南汇外国语小学 嵇黄祥


最佳主题创意奖

《信》上海市杨思高级中学 刘思君


最佳视频制作奖

《油画里的记忆》

上海市澧溪中学 龚梓峣、赵艺恒、吴靖轩、朱奕帆


最佳剧本奖

《时空穿梭邀请》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 郭昱婵、宋歆语


最佳微电影奖

《不灭的微光》

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 曾伟 邸文昊 葛劲凯 唐知薇 印超杰


最佳导演奖

《蔷薇花的回忆》

上海市进才中学 张璐昀


最佳女演员奖

《拉拉勾,一起游》

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 钱玫源


最佳男演员奖

《重拾》

上海市进才中学 张浩睿


评审特别奖

《绽放》

上海市香山中学 王月、马誉恒、张仪佳、梁泽萁



2020年“我眼中的上海之美”

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