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这所学校让足球成为家校共育一剂良方

文汇网     2020-12-21 10:01:42

上_副本.jpg

“加油!加油!加油!”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的绿茵球场上,呼喊声一阵压过一阵。在近日举行的足球班班联赛上,学生的表现让老师和家长欣喜。近年来,通过开展足球及相关文化活动,这所学校联动家庭社区,让老师和家长深度参与孩子成长成才的全过程。足球已成为家校共育一剂良方。

家校共育,携手培养闪光少年

“感谢学校,让我们有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手捧着学校颁发的“爸爸教练培训班”结业证书,家长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爸爸教练培训班”是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通过培训爸爸们担任班队教练员,将体育活动向家庭社区辐射,达到家校共育的良好效果。

“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家庭存在隔代教养、溺爱孩子等问题。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多爸爸长期缺席。”如何改善这一状况?学校通过特色体育运动项目足球,提高亲子陪伴的质量。据悉,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邀请爱好足球的家长担任班队的教练员,每周定时指导孩子参加训练。为了提高家长的专业程度,学校每学年都会邀请专业足球裁判为家长培训,培训结束后颁发合格证书。

罗锡涵的父母均为体育老师,向来比较注重孩子的身体素质。听闻“爸爸教练培训班”开班,罗爸爸立刻报名。今年年初,由于疫情居家隔离,部分学生体重见长,发展成了“小胖墩”。罗爸爸和其他教练们齐上阵,带着孩子主动加练。回到熟悉的绿茵地,很多学生不但成功减重,还凭借优异表现被选拔进校队。

微信图片_20201216144522_副本.jpg

“家长组织的训练虽然不够专业,但是亲子氛围浓厚,足球逐渐成为他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伙伴。通过足球,家校之间可以更顺畅、及时地沟通,更好地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及心理状况,我们发现,积极参与家庭社区运动的孩子越来越阳光了。”邬鑫说道。不仅如此,邬鑫等老师还主动联系周边幼儿园的园长,让教练员走进幼儿园,每周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上一节足球兴趣课,对幼儿进行启蒙。从校队到班队,从校园到家庭社区,从小学到幼儿园,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积极联动,增加足球的辐射范围。今年,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被评为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

“通过开展体育节、‘爸爸教练培训班’等活动,我们希望培养出乐学习、懂合作、能坚持、会踢球的高素质学生。”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书记蔡利群说道。

足球,让更多孩子懂规则、提效率

走进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不少学生胸口别着一枚特殊的徽章。这是学校专属的“校园运动星”徽章,奖励在体育节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作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布点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徽章在学生争章活动中备受瞩目,实属热门徽章。

如何获得徽章,参加球赛是方法之一。但足球校队一个年级一共20个学生,班级足球队只有12个队员,余下同学怎么办?邬鑫举出几个例子:如果有学生擅长画画,那么他可以制作足球海报;如果有学生擅长写作,可以报名参加足球征文比赛;如果有学生爱好摄影,他可以举起相机拍摄足球短片......“我们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活动中闪光!”

微信图片_20201216144538_副本.jpg

足球给学生带来哪些变化?邬鑫的最大感受是“大家都变得能吃苦、有规则意识、效率更高、更加自律了”。从前邬鑫经常从家长口中听闻有学生做作业较为拖拉。加入球队后,学生们的态度更加认真了,不少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也在逐步提高。“足球队员每天要进行近2个小时的训练,周末更是训练比赛不断,他们通过足球训练学会了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进而提高了学习和生活的效率!”邬鑫自豪地说。

微信图片_20201216144546_副本.jpg

孙海珵就读于三(五)班,提起足球,他满是兴奋。“踢球的过程给我带来快乐。通过足球我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比如同伴之间要团结,在比赛时不能只想着自己,比如要合理规划时间,保证踢球的时候认真踢球,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

“足球强调规则意识,也是一项考验毅力和耐力的运动,我们不仅希望学生可以强健体魄,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更希望他们增强合作意识,在竞赛中锤炼意志,培养健全人格。”校长安娜说。

图片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