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快乐足球让华新小学师生共同成长

文汇网     2020-12-18 15:24:23

DSC08932.JPG

随着运动员进行曲的响起,华新小学的足球宝贝们举起足球跳起师生共创的足球韵律操。师生共同创编足球游戏,学生设计足球文化衫、足球想象画,各中队设计球队队旗......这所小学以快乐足球为起点和助推器,围绕足球活动开设了系列兴趣小组。“练球、练人、练精神”的校园体育文化正在滋养着每一位师生。

足球亲子嘉年华,让更多人爱上足球

毛毛虫大作战、海浪滚滚、头顶运球术、快乐轿夫、穿越呼啦圈......学生和家长共同“作战”,三个多小时的活动时间里,不少家庭打卡多个运动项目,学生手中的集赞卡上满是成就印章。

这是华新小学的特色体育活动——足球亲子嘉年华,面向二年级学生及家长开放,迄今已举办四届。提起举办亲子嘉年华的初衷,华新小学体育分管老师端龙飞表示,原先很多家长对于足球存在误解,认为这是一项高难度、耗时的运动,参加足球社团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如何扭转这些家长的思想?学校想到了举办趣味性为主的足球主题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

微信图片_20171228162907_副本.jpg

三小时的活动中,不仅学生们乐此不疲,家长们也收获了一段高质量的亲子时光。“这个活动就像一扇窗口,让家长了解足球的同时也认可了足球的魅力。”端龙飞发现,不少家长此后鼓励孩子加入足球社。

在部分家长扭转固有印象的同时,另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是,参加过足球亲子嘉年华的同学们更愿意踢球了!华新小学足球社团指导老师潘一彦表示,以前很多同学看到足球社的同学训练,在羡慕之余又有些畏难,造成“只远观不参与”的现象。5(3)班的聂亦萧是足球社的成员之一,他的同班同学中有人因为嘉年华爱上了足球,从零基础开始训练,一路成长到校队。“亲身参与之后,很多同学发现足球没有那么难,踢球其实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DSC08967_副本.jpg

从运动中学会何为勇敢和坚持

足球运动中难免磕磕碰碰,但在华新小学很少有学生因受伤而退出足球社,潘一彦颇为骄傲地说:“无论男生女生,学生们摔倒了就会立刻爬起来,破皮流血也会咬牙坚持,一点都不娇气。”一次比赛中,一位二年级女足队员在赛场上摔倒,伤口不断有血涌出,作为指导老师的潘一彦也有些惊慌,连忙送往医务室。但令她惊讶的是,家长反倒连连安慰她“没事,没事”,学生也一直强调“等我养好了就回来”。

“别看他们还是小娃娃,但在踢球的过程中坚强、勇敢、毅力这些美好的品质都已经浸润在学生身上,定型为一种品格。”潘一彦不由感慨,通过足球,自己和学生共同成长。足球带给学生的远不止这些。有足球社成员自豪地说,“踢球后我的身体素质更好了!基本很少感冒发烧。”也有成员参加足球社团后慢慢打开心扉,变得更加开朗。

足球女将_副本.jpg

文逸就是其中之一。潘一彦记得,初次见到文逸时,她经常坐在角落里,很少看到她与其他队员交流。由于足球基础较弱,文逸代表球队上场比赛的机会不多。尽管如此,她仍旧坚持训练,一期不落,经过一个学年的训练无论是球技还是灵敏度均有很大提高。终于,在一场五人制比赛中,文逸等来了上场候补的机会。“当天连她的父母也到场为她加油,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上场。”回忆当天场景,潘一彦仍然觉得很感动。球队获胜后,文逸大方地拥抱队友,回头跟父母热情地挥舞双手,大喊“我们赢了!”“尽管文逸没有上场,但她已经融入了集体中,把集体荣誉放在了个人荣誉的前面。”潘一彦说。

在华新小学,“快乐”是体育运动中的关键词之一。正如端龙飞所言,“快乐足球”让孩子们在体验到了尊重守则、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的团队精神,也让老师尝到了校园文化的实践收获——学生的身体素质、文化素养和意志品质的提升。

DSC08971.JPG

“从1988年我校成为上海市青浦区足球运动传统项目学校起,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活动逐渐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练球、练人、练精神’的育人氛围,让孩子终身受益。”端龙飞总结道。

图片来源:华新小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