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小小足球为上师大附中学生的成长领航

文汇网     2020-12-18 10:36:23

微信图片_20201216151849.jpg

足球能给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答案是多样的。有“小胖墩”因为足球爱上运动,收获更强健的身体,也有内敛自卑的学生因为足球重获自信,在比赛中斩获佳绩,更有众多学生从足球运动中学会了拼搏与奉献……以足球为核心的体育文化建设正在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领航。

因材施教,让更多学生在球场上动起来

4分10秒!进步了30秒!1000米体测结束后,校足球社团指导老师吴俊佑和学生击掌庆祝。别看只有30秒,但却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吴俊佑笑称“最大的功臣是足球”。

原来一个学期之前,这名学生还是一名不爱运动的“小胖墩”,一米七的个子体重已达89公斤。因为体型较胖,该学生对很多运动都较为排斥。虽然他选修了足球专项课,但却经常站在球场上发呆,既不接球,也不跑动。

学校体育组负责人肖伟军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并非个别,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不少学生忙于学习疏于运动,身体素质下降。最明显的表现是一到秋冬,感冒的学生就多起来了。“对于这部分身体素质较差的同学,锻炼才是第一位的。”肖伟军说,“我们倡导足球运动,并不是强调每个学生都要掌握高难度的技巧和动作,而是希望借由足球的趣味性,让更多学生动起来,跑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216151903.jpg

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肖伟军表示,趣味性很重要。足球是一项需要呼应的多人运动,其中有大量传接球的动作。于是在原有基础动作的基础上,学校设计了“打野鸭”等足球游戏,通过游戏和两两竞赛等方式,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一下子被点燃了。最明显的改变是,原先不爱动的“小胖墩”也在游戏过程中不自觉地跑动起来。“球场一圈400米,我算过,他一节课至少要跑五六圈。”肖伟军回忆,该学生经常跑得脸上红扑扑,大口喘气,头发上也满是汗滴,但他丝毫不觉得疲惫,仍然积极与身边同学讨论“刚才那球应该如何传接”。

校体育教研负责人邹宏斌表示,学校以足球运动作为体育特色项目龙头,不断拓展新的体育活动,致力于“让每一位师生都得到充分和谐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6151859.jpg


足球精神辐射全校学生

有学生通过足球动起来,也有学生因为足球变得更加自信。在上师大附中,足球社是学校里相当热门的学生社团,多次获评上海市星级社团,每年都会组织许多与足球相关的活动,例如征文、摄影、演讲比赛等。学生往往慕名而来,其中不少人虽然喜爱足球但基础较为薄弱。针对基础薄弱的同学,足球社每周三、周五都会组织培训。如何让这部分学生在社团中收获快乐和成就感?吴俊佑认为,这考验了社团成员的集体意识。

学生们的表现也让老师感到欣慰。足球基础较好的老队员不仅会主动带新成员训练,还会在训练中适当给队友“喂球”。“一场训练里踢进20个球也不及小伙伴实现零的突破,进一个球让我感到满足。”足球社社长吴岳洋告诉记者,“团结精神、集体意识、规则意识一直是老师强调的重点。”经过新老队员之间的传帮带,有社团成员凭借优异的表现入选足球校队,为学校争夺荣誉。

足球运动中的拼搏精神、永不言败的精神也在向全校学生辐射。回忆起去年的一场耐克冠军联赛,吴岳洋十分激动。“那场比赛就在本校举办,为了让更多同学感受足球的魅力,我向学校申请让低年级同学观赛。”当日,学校的观礼台上近千人的座位几乎坐满,观众台上不断传来加油声和喝彩声。在前半场稍有落后的情况下,队员奋力拼搏,最终取得胜利。这种坚持不懈的运动精神深深感染了观众,不少学生在学校留言板写下:“足球队太牛了!”“这种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216151855.jpg

“体育体育,光有体没有育可不行。”校体育教研负责人邹宏斌介绍,尽管足球社在学校成立时间不长,但已然成为学校育人的一张重要名片。校内不仅列出专门的橱窗展示足球社团的活动成果,未来还将专门开辟一面足球特色墙,用以展示足球队优秀队员的先进事迹,在全校范围内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严一平介绍,目前该校足球运动已对上师大附中(浦东)教育集团、上师大附中(闵行)教育集团下属20余所学校进行辐射,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做好足球文化建设,加强对小学和初中学段学生的精神领航。

图片来源: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