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让初中生听懂高考数学题?“曹小二”在这场比赛中做到了!

第一教育   曹轶姗   2020-12-17 16:52:53

上个月,我们在曹杨二中:这所名字最容易被写错的中学,如何创造了历史?一文中,提到了曹杨二中的“曹小二”讲题比赛。

学生们小老师当得如何?登上讲台的他们发挥得咋样?能否把题目讲明白?12月14日,第一教育再度走进曹杨二中,观摩了首届“曹小二”讲题比赛总决赛。


“敲黑板,知识点来啦!”

“这是一道送分题!”

“认真听,不许睡觉!”

……

说得这么溜,这可不是老师在讲课,而是曹杨二中高一年级的“曹小二”们在“课堂”上提醒台下的同学要认真听讲。

在取费曼学习英华,焕小先生制新光——首届“曹小二”讲题比赛总决赛现场,曹杨二中15位来自高一年级的学生进行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5门理科课程的现场讲题比拼,各学科老师从知识点分析、解题思路、解题方法、PPT制作、讲题素养等5方面进行打分。“曹小二”们对知识点生动解析、妙语连珠,不但让台下前来观摩的初二年级学生听懂了数学高考题,也让各教研组老师惊叹“比老师讲得还要好”。

“专心讲题就不紧张了”

“你们冷吗?我从早上就开始发抖。”地理组选手蒋聿妍候场时,跟同学在场下低声说着。14日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不过“曹小二”讲题比赛的现场气氛火热。

地理组是最先上场的,第一位选手陈鹤铭通过唐诗《枫桥夜泊》引出的一幅错画开场,精彩讲解了各种月相的成因,这让接下来上场的蒋聿妍感到了压力。

“告别了月亮,接下来我要给大家讲解的是太阳——推导正午太阳高度角公式。”为了让大家看清楚推导过程,蒋聿妍制作了精美的动画:平行的太阳光照射到地球不同纬度的点上,产生不同的入射角,结合经纬度知识以及初中就学过的平行线、互余等数学基础概念,蒋聿妍用一张PPT动画就解决了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公式推导问题,连点评的地理教研组长陈亦君老师都说“受益匪浅”。

蒋聿妍的“课件”

“刚刚上场时我还是挺紧张的,但专注投入到题目的推导过程讲解后,就不紧张了。” 蒋聿妍从读小学开始就有多次参加演讲、主持、辩论比赛的经验,细致、流畅的讲解,让她最终获得了地理组的金奖。

地理组获奖选手


用力 用心 用情

还记得“质壁分离(网络用语,指某种情绪使人面容扭曲,多用于自嘲)”的梗吗?“质壁分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接下来出场的生物组“曹小二”黄嘉媛就把这个概念从知识点到考察难度等通过图片、例题方式等进行讲解,让生物教研组长沈宇老师直呼:“这哪里是学生,简直就是出题老师啊!”

生物组获奖选手

数学组的高手们一出手就震惊全场,3位选手进行讲解的全部都是今年的高!考!题!获得金奖的谢嘉宇在解题过程中使用的反证法,给台下的老师和前来观摩的曹杨二中附属学校8年级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位哥哥讲得非常好,反证法让我打开了解题思路,我听懂了!”

数学组获奖选手

获得物理组金奖的丁越桐说,他的获胜得益于赛前精心制作的PPT,“这是我第一次单独上台演讲,之前在家里对着电脑进行了很多次模拟,争取把自己的解题思路完整传达给老师、同学。”


化学组的比拼妙语连珠,王沈豪用一道“送分题”开始了自己的讲解,获得冠军的范顺则在PPT中加入了各种表情包,让下午昏昏欲睡的同学打起精神,听完了“同位素与同素异形体”的讲解。

代表化学组进行点评的校团委书记赵炜瑜说:“这场比赛让我有种在看师范生赛课的错觉!台上4分钟,台下10年功,学生讲题用了实力;编排精美、凝练得当,是用心;乐意和同学分享,是用情。用力、用心、用情,你们让老师非常感动。”

化学组获奖选手

物理组获奖选手


这只是第一步

与学生们同样用力、用心、用情的是学校的老师们。据曹杨二中校长周飞介绍,2020级是高考“强基计划”实施后入学的第一批高一新生,加强基础学科学习方式转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是学校首要考虑的。

曹杨二中校长周飞

而身处高中起始年段,对于高一学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快速找到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当务之急。早在入学初,学校就向新生推荐了10天搞定线性代数、1年学习4年MIT课程的斯科特·扬撰写的《如何高效学习》一书,并开展亲子共读活动。

这次的讲题比赛则是借鉴“费曼学习法”和“陶行知小先生制”等优秀学习策略,利用信息手段,把学生理科讲题训练贯穿于教学实践中,不在于强调“怎样解题”,而是重视“如何讲题(讲题意、讲思路、讲解法等)”, 把“小课堂”与“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

老师们认真听课

蒋聿妍说,这次比赛让她看到了平时多积累、上课认真听、笔记仔细记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只有自己理解了这个知识点,内化知识,才有给其他人讲解的勇气。”

在周飞的计划中,此次讲题比赛只是第一步,11日的一个发现,让他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在比赛当天,周飞将高三年级的樊龙颖同学请到了现场,“我记得特别清楚,在2015年3月,樊龙颖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时候,我看到了他拍摄的微视频解题,使用了多种方法,思路清晰,非常巧合的是,他后来正好考进了曹杨二中,在11日我校的喜报中,他已经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录取。”

樊龙颖回忆说,那个视频是他第一次尝试讲解题目,虽然不是很成熟,但的确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让我把思维结构很好地整理出来,对未来的学习非常有帮助,给别人讲课,是将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知识的过程。”

樊龙颖(右)向学弟、学妹介绍解题微视频拍摄收获

据周飞介绍,接下来所有获奖的同学,都可以对自己的讲题过程进一步打磨,拍成微视频做分享;第三步,则是利用寒假时间,每位同学都尝试制作微视频,说课、说题、说知识点。

“高效学习就是要不断变革学习方式,让学习更聚焦、更高效、更灵活,让每个学生更强更快,像一把打磨锋利的宝剑,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才能胜出。”周飞说。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