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你知道吗?赵丽宏小说里的“童年河”源自黄浦区这所百年老校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0-11-24 16:02:27

这两天,位于苏州河畔的黄浦区北京东路小学迎来了建校100周年的日子。生日之际,一座全新的“童年河图书馆”成为这所百年老校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微信图片_20201123195159.jpg

图说:孩子们在图书馆里沉浸书香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图书馆的名字,来源于该校校友,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的小说《童年河》。《童年河》书中的学校原型就是私立民生中小学,即北京东路小学的前身。1965年,赵丽宏从该校毕业后,老师和同学的形象一直烙在他心中,也成为日后他书中人物的原型。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在变化,但是有些事是不会变的,比如孩子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亲情、友谊,对周围美好事物的向往。”在图书馆揭幕仪式上,赵丽宏勉励孩子们珍惜童年,热爱读书。他告诉孩子们,正是因为六年级时遇到了一位非常有才华的老师,喜欢在上课的时候讲故事,读文学,自己才会养成爱看书的习惯,走入文学的大门。当时,还有一个扎着两条辫子的老师告诉他,“姑娘的眼泪是金豆子。男孩呢,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孩不能哭。”这句话,同学们都几乎记了一辈子。当然,男孩的童年也少不了顽皮打闹。“我在读书的时候是一个好学生,但也是一个调皮的学生,苏州河边上就是我欢乐的天地。”赵丽宏说,这些经历当然有些冒险,但都成了童年最鲜亮的记忆,不会褪色。

微信图片_20201123195101.jpg


微信图片_20201123195150.jpg


微信图片_20201123200613.jpg

图说:孩子们用画笔和文字记录下自己的童年趣事 

“希望这座图书馆能真正成为你们播种快乐、放飞梦想的一方精神家园。”北京东路小学校长王燕萍给孩子们送上寄语。她介绍,暑假里,孩子们就阅读了赵丽宏老师的两部作品:《童年河》和《明亮的黑眼睛》,并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和书中的童年对话。在情景剧《石库门里的新家》中,孩子们活灵活现地重现了书中主人公“雪弟”刚被接到上海来的情景,新奇、失落、紧张,种种情绪交织在一起,雪弟开始了融入上海的第一步。他们也用画笔和文字记录下自己的童年趣事,学着赵老师的样子,孩子们如实记录下所感所思——在五(1)班王昱文眼中,童年是“拥有一片玩耍的地方,是母亲监督我写作业的紧张,是与小伙伴们一起无忧无虑的欢声笑语”;四(1)班李星言坦言,童年是“有时希望自己快点长大,有时希望自己不要长大”;四(3)班龚子尧充满诗意的语言,则特别受到赵丽宏的青睐,“我曾躺在溪边的草地上,仰望夜空,皎洁的月光洒在我身上,我渐渐睡着了,做了一个香甜的梦……”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