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书法名家进校园丨翰墨写出真善美 笔尖流芳养正气

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号     2020-11-23 11:58:58

“这个字是什么?”“雨!”“那,这个呢?”“马!”……随着一个个问题的不断抛出,引起了现场150余位徐汇区樱花园小学四年级学生们的浓厚兴趣。11月20日下午,上海市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如约而至,除现场学生外,其他年级学生们在各自教室中同时收看转播。

徐汇区政协委员、区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区书协副主席,市书协青少年委员会委员,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创办人徐宏斌把“福”“马”等汉字的4、5种不同的书体呈现在大屏幕上,为学生们解读书法汉字背后的历史故事:秦始皇时期的书同文,文字的统一对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隶书始于汉代,汉代末期出现了楷书、行书草书等多样性的字体;甲骨文是从上向下书写的;汉字是从象形文字演变而来,这对推动世界历史文化发展意义深远……

“通过这样普及性的讲座活动,使大家对书法有正确的认识,为学生的书法兴趣埋下种子。”徐宏斌告诉记者,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完成100场书法进校园讲座的目标,几年下来已完成了几十余场,每一场学生们热烈的反馈和互动,都是他不断坚持和提升讲座质量的原动力。以书法为载体,可以让孩子通过探究其背后的传统文化、文学历史典故等方面产生钻研的兴趣,从而培养孩子的传统文化自信。“我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书法教育,特别是书法进校园,作为徐汇区政协委员,让每一个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生听一堂书法文化讲座的提案,目的是让孩子们通过书法这个载体,把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价值内化于心,培养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书道养正,得以修心,锤炼意志品格。”

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师生们的书法绘画作品。校图书馆的靠垫上印着一幅幅学生的书法、国画作品;走廊里挂满了学生校艺术节获奖作品;学校还拥有一副学生原创书法作品的扑克牌……校长陈茵告诉记者,学校有着15年的书法国画特色传统,斩获了2018-2019年度书法艺术特色项目学校殊荣,一直立足于“遇见真实美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在五年的小学学习中让学生们不断地“求真、求善、求美”。一年级学生入学后以认知了解的方式走进书法艺术教育,二年级开始学写点、横、竖、撇、捺等书法基础入门知识,到了中高年级进行临摹字帖和自主创作等。

据校长陈茵介绍,学校里的每位老师、学生都有“写写画画”的本领。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耗时一年半的时间,在全校师生的齐心合作下刚刚打造出了《童心稚手中国情》国画教程读本,从中国传统节气入手,囊括了师生们的书法国画作品,以及背后的传统文化故事等内容。“书法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修炼意志品格,学会坚持、耐心和细致,更有助于学生的人格养成,‘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文气质会由内而外展现出来。”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