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这所学校的美术展,用水墨让二十四节气“动”起来

少年日报微信号   金浩文   2020-11-20 16:20:07

立冬已过,近日的阳光却是特别的温暖,一瞬间让人仿佛找回了夏天的感觉。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间观念,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11月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术展:“禧墨苑”学校美术馆正式开馆啦!

对于“禧墨苑”这个名字,引发了同学们许多美好的想象,虹口区教研室教研员赵培红老师告诉大家,这三字寄托着美好的愿景:“禧”有吉祥、幸福之意,取此名,是希望学生能用笔墨画出幸福、吉祥的美好意境;而“禧墨”两字谐音通“嬉墨”,学生对于水墨画的学习是边玩边学,其乐无穷;“禧墨”又同“洗墨”,意为洗净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鼓励同学们用水墨表现二十四节气的景与物,绘出自己的二十四节气水墨故事。

“比如说立夏,我先将立夏这个字写下来,然后再展开自己的想象,旁边再画一幅自己亲自看到的立夏景象就可以表现出立夏这个季节的特点。”四(3)班的钟似涵告诉记者。

五年级的傅淑媛告诉记者,在学校五年的美术教学,让自己爱上了水墨画这种绘画方式,如今她可以用画笔画出她脑海中的古诗场景。


让二十四节气“动”起来

美术展的门口,色彩斑斓的二十四节气的汉字映入观众眼帘,这是学校美术老师们巧用媒材让学生在直观感受中学习。每一个节气的汉字都包含了本节气特有的元素:立春的嫩芽,夏至的荷花,立秋,大寒富含的年味的红色......汉字与美术相结合,不仅让节气生动了起来,也让孩子们在审美的过程中学习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

你认识其中的哪些节气呢?

当田字格遇上水墨画

记忆里,田字格是用来写毛笔字的,而水墨画则是要在宣纸上完成的,但是在上外附小的课堂上,田字格与水墨画之间的,同学们在田字格中挥洒墨水,尽情创作,别有一番意境。

学校三年级的美术老师吴惠君通过一堂“有趣的池塘——走进二十四节气中的彩墨知夏”美术课,让同学们了解了国画中“留白”的重要作用。画面留白处,不仅给观画者留下无穷的想象空间,也将作画者本人的思想含蓄地隐匿其中,也正因如此,中国传统的水墨显得大气从容,淡雅悠长,给人以宁静的享受。

上外附小常务副校长杨蕴敏表示:“‘走进二十四节气水墨画的教学’”既包含了“二十四节气”这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元素,又通过“水墨画”这种中国传统的绘画方式来呈现,是完全契合上外附小“中国情结、国际视野”教育理念的一项教学研究。希望“中国文化”“中国元素”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灵,在形成学校美术教育特色发展的同时,增进学生们的审美情趣、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