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看别人家的食堂!徐汇中小学美食节大厨创新午餐食谱,评最佳午餐全区学校共享

上观新闻   许沁   2020-11-18 10:10:49

孩子们不爱吃“紫薯糕”这类口感粉粉的食物,却偏爱“烧卖”类的糯米食品,学校餐饮公司的大厨们动足脑筋,创新营养午餐的食谱。辣味大鸡腿、蚝油牛肉炒饭、茄汁咕咾肉……这些新花样,出现在徐汇中小学生美食节菜谱上。

本周是徐汇区教育系统中小学生美食节。部分中小学试点开展以“杜绝浪费、光盘美食”为主题的美食节,提升学校午餐质量。美食节中选出来的最受欢迎的单品菜肴和最佳午餐组合菜单,还将在区内学校共享,让孩子们吃好午餐,吃完午餐,将光盘进行到底。 

孩子们最爱甜中偏酸辣

中午时分,五十四中学的营养午餐是盐水大虾、椒盐排条、炒青菜、三丝春卷和冬瓜扁尖汤。预备年级(4)班学生房一澄说,前几天通过扫二维码完成问卷调查,选了最喜欢的10个菜肴,像大鸡腿、大白菜、玉米棒等,有荤有素。 

为了孩子们更好地光盘,承担五十四中学午餐配送的餐饮公司初步拟定了美食节营养菜单,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让孩子们勾出心目中喜爱的菜品,根据学生们问卷调查反馈结果,制定出美食周的菜谱。 

记者看到,本周的营养菜谱里有不少创新菜:辣味大鸡腿、茄汁咕咾肉、骨肉相连,点心、蔬菜也翻出新花样,比如:藕饼夹肉、水果蛋糕、白菜粉丝等。

一般来说,小学生的午餐里不出现辣味食物,但餐饮公司的大厨告诉记者,这所学校经过调查问卷,孩子们的口味偏爱酸辣味。“辣味大鸡腿这道大荤是特别为这所学校定制的,大鸡腿以红烧为主,口感上甜中偏酸辣,很受孩子们欢迎。”

原先餐饮公司还设计了紫薯糕这道点心,可孩子们不领情,调查后发现,他们更偏爱烧卖、春卷,于是,点心换成了这些口感浓郁的煎炸类点心。特色菜里还有椒盐排条、糖醋排骨,主食里有蚝油牛肉炒饭、咸肉洋葱炒饭。汤品设计了荠菜肉丝豆腐羹等。对于盐水大虾这道大荤,学生们希望改为红烧或油爆,但学校最后还是坚持,考虑到盐水大虾这样烹饪不仅高蛋白,而且营养丰富。  

制定菜谱先听取学生意见

上海市五十四中学学生教育处副主任周剑敏说,美食节活动主要从供餐的服务出发,从供给双方的角度,提高餐饮公司的配餐设计,让学生吃饱午餐,吃好午餐。前期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本周五美食节结束后,学校还将反馈统计学生的满意度,将美食节中一些受欢迎的创新菜融入日常,从小培养学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将节约粮食融入常态中。

区内7家餐饮公司,在其所服务的徐汇实验小学、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十四中学、位育初级中学、上海中学、康宁科技实验小学、位育体校7所学校试点开展美食节特色活动,提升供餐公司供餐质量,让学生觉得好吃、爱吃,自然也可减少浪费粮食的现象。

徐汇实验小学

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

五十四中学

位育初级中学

上海中学

康宁科技实验小学

位育体校

各学校在活动开展前一周制订美食节菜单,以问卷形式征求学生对美食节菜单的意见建议,在征求学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美食节菜单。菜单的制定,既听取学生意见,又结合营养与健康等要素,做到色香味俱全,提升午餐的“质”;各学校在美食节开展期间,持续开展节约粮食教育,结合每日陪餐制度,每天了解学生午餐光盘情况和对美食节午餐菜品搭配和口味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餐品;美食节结束后,各学校将通过学生投票,评选出最佳单品菜肴(大荤、小荤、蔬菜、汤品、点心)和最佳午餐组合一份。

徐汇区教育局安全事务管理中心主任谈军说:“营养菜谱两周不重样,减少油腻,同时考虑减少低年级学生不方便食用带刺的鱼等。今后,参加美食节的中小学的最佳单品菜肴和最佳午餐组合,也将在全区87所中小学共享,推动全区中小学午餐品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