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徐汇牵手腾讯打造国家级教育信息化实验区 未来3年计划建100间智慧教室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0-10-28 16:10:27


CFP


未来3年内,约100间“智慧教室”将出现在徐汇区中小学校园,用科技为教育赋能。徐汇区教育局今天上午与腾讯公司签约建设徐汇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是教育部着眼于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变革教与学方式、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推出的重大改革项目。

作为上海市入选的6个区之一,徐汇区率先启动实验区建设。根据实验区建设方案,徐汇教育局联手腾讯公司、华东师范大学两大战略合作伙伴,将围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实施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创建融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智能化课程教学支持环境,创设符合学生认知、激发学习兴趣、支持知识建构过程、促进思维发展的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育人模式转型和区域内学校共同发展,引领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力争用三年时间,形成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评估标准、课堂转型优质课评价标准2个评估标准,打造5所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校,10个课堂转型典型应用案例,100间支撑课堂转型的智慧教室,100节课堂转型优质课,培育1000名信息化助推课堂转型的先进教师,最终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课堂教学模式。

徐汇区教育局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合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深度运用,推进智慧教育在徐汇区教育管理与教育教学中融合创新发展,建设教育智能化数据平台、互联网个性化学习模式与平台、AI辅助教育教学应用和内容产品等。

首批项目校包括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上海市第二中学、上海市徐汇中学、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上海市紫阳中学、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上海市徐汇区上海小学、上海市徐汇区园南小学、复旦徐汇实验学校等共12所学校。

近年来,徐汇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国家课程区域性转化与校本化实施,探索“三维多元聚合”的课堂范式,初步形成了以项目为载体的区域课改实践样态,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呈现出应用深化不断加速、创新案例竞相涌现、制度安排日益完善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