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手球这个“小众”项目,为何能成为申城校园里的“大户”?

上观新闻   龚洁芸   2020-10-21 09:58:35

过去的这个周末,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手球锦标赛在杨浦体育馆落幕,本次比赛共有10个区的47支参赛队共600余名运动员参赛。

比赛共分为男子和女子A、B、C共计6个组别。经过为期6天的角逐,最终,宝山少体校夺得男子A组冠军,建青实验学校夺得男子B组冠军,浦东周浦小学夺得男子C组冠军;杨浦少体校夺得女子A组冠军,复旦实验中学夺得女子B组冠军,浦东周浦小学夺得女子C组冠军。在男子组方面,宝山区与长宁区平分秋色;在女子组方面,杨浦区优势明显。浦东新区在小学年龄组方面发展趋势良好。

虽然知名度比不上足篮排,但手球却在申城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发展之路。10年前,上海市只有10多家中小学开设了手球课,而到了如今,手球走进了全市90多所中小学,有三万多名学生参与其中。每年,中小学之间大大小小的手球比赛达到300多场。体教结合推广之路,让手球多年来始终活跃在校园中。

上海市手球协会常务副会长虞伟牵头的专家组到比赛现场观赛,为明年举行的陕西全运会手球项目比赛U17、U19组别选材组队。“女子运动员中,至少有10名队员各项技战术非常优秀;男子运动员中宝山和长宁涌现出了一批好苗子。这些区级体校和学校的运动员有望代表上海参加明年全运会手球项目小年龄组的比赛。”虞伟说,每年的锦标赛,汇聚了全市最优秀的手球小运动员,让他感到欣喜的是,每一年都有惊喜呈现,“后备力量还是很充足的,比如杨浦区,就是女子手球这个上海优势项目人才主要来源之一

在本次锦标赛女子组比赛中,杨浦区两支球队会师A组冠亚军,充分体现了在初中这个年龄组的优势。她们中的许多运动员,将有可能成为明年全运会的主力选手。

手球项目在杨浦区有着30多年的历史。2007年11月,杨浦区少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走出一大批优秀的手球运动员。作为上海市手球二线训练单位,这里曾走出一大批优秀的手球运动员。其中就有在第23届奥运会上获得第三名的手球运动员何剑萍,在第24届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手球运动员李传芬。以及第16届亚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女子手球运动员许沫。

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优势,梯队完整,优势明显,离不开这些年来在区内学校的布局。目前,杨浦区的手球项目小学布局在平凉路三小、水丰分小学,初中和高中都布局在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杨浦区教育局携手共同开展体育项目的校园布局工作,手球项目就是体教结合的典范。“一条龙”输送的通道,使得手球后备人才源源不断,不断推陈出新。

此外,一支完备的教练队伍也是成绩的保障。目前冠军队杨浦少体校的手球教研组由董智辉、陈列、王安妮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的组合。作为国家手球奥运后备人才基地,杨浦少体校每年都会输送1至2名运动员到上海市手球一线队。目前小学年龄段队员的训练由王安妮负责,初中和高中组年龄段的运动员由陈列和董智辉负责训练。

他们通过合理分工,对不同年龄梯队和不同位置的运动员进行训练,发挥出了各自的优势与特长,生动演绎了三代教练的“传帮带”。此外,一支经验丰富的外聘教练队伍也充实了日常教学,使得这个传统优势项目继续领先的优势。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