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本周日是重阳节 爷爷奶奶找不到健康码怎么办? 这群小学生准备的礼物暖心又实用

少年日报   周雪鸥   2020-10-20 16:05:31

“显示健康码、叫外卖、打车、网上购物……都有‘说明书’!”重阳节,上海市黄浦区曹光彪小学五(5)班的汪丹丹给外公外婆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手机壳抽拉式涂鸦说明书。老两口拉开涂鸦说明书,按照图示,很快就从手机屏幕上找到相应的软件,10秒钟就打开了绿油油的个人健康码。汪丹丹这份用心的礼物,让外公外婆乐开了花。

一张涂鸦,带外公走出“二维码迷宫”

“丹丹,这个‘小方块’怎么用啊?”“啊呀,不是教过您好几遍了嘛!”这样的问答,几乎每天都会在汪丹丹和外公之间发生。汪丹丹怎么也想不通,曾经无所不能的外公,竟然会被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难住。

前不久,外公去医院看病,因为找不到健康码而碰了壁。汪丹丹想,能不能用直观的方法,方便外公找到“小方块”、使用“小方块”呢?她想到了涂鸦,便把外公常用的手机程序图标、使用方法和步骤等一一画了下来,并剪贴成长条,折叠起来安装在手机壳上,需要时拉开即可。“常用软件的操作方法一目了然,还方便携带!”听到外公的表扬,汪丹丹很开心:“外公有了这个可以随身带的涂鸦说明书,就像我在他身边一样,再也不怕‘二维码迷宫’啦!”

一叠问卷,说出爷爷奶奶们的心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爷爷奶奶们的生活有什么变化?他们是怎样想的呢?重阳节前,曹光彪小学四、五年级部分学生设计了敬老调查问卷,向身边的祖辈征集他们的诉求,共计回收了百余份有效问卷。

“其实,爷爷奶奶们也期待拥抱新科技!”五(3)班的陶馨予整理问卷数据后发现,现在几乎所有老年人都有智能电子设备,他们也想修图发朋友圈、用手机点外卖、上某宝淘好货等。但在实际使用中,他们大都遇到过困难,比如:不了解设备功能、记不住使用方法、老花眼看不清等等。“数据还显示,80%以上的爷爷奶奶都依赖家人指导使用电子产品,而小辈们通常教了几遍就会失去耐心,也很少主动关心他们的使用感受。”陶馨予和同学们惭愧之余认真思考起来:在物资丰富的今天,爷爷奶奶还需要什么呢?

一件科创作品,为爷爷奶奶的生活服务

不管你在室内还是世界的各个角落,只要一按遥控器,房门外的“快递箱”就会自动打开,快递员只需要把快递放入其中关上门就可以了,既方便又保证了安全与卫生。这是四(4)班的许嘉轩特地为爷爷奶奶们设计的一款“无接触快递箱”。

疫情期间,许嘉轩的奶奶学会了网购,可是频繁地开关门,让她担心有安全隐患。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许嘉轩动起了脑筋。他买来材料钻研,设计了一款“无接触快递箱”给奶奶试用。没两天,他就收到了奶奶的“投诉”——电磁锁没电了,快递被“锁住”了。许嘉轩赶紧进行改装,按上了手动锁,“无接触快递箱2.0”让奶奶很满意。

根据爷爷奶奶们的实际需求,爱科创的小伙伴们都行动了起来。玩触屏小游戏可以锻炼手指灵活度,于是,四(3)班的卢沛铃用学到的编程知识设计了一款游戏小程序“这里需要健康码”——屏幕上有代表医院、公园、大型超市等图标徐徐降落,点击即可得分,既可以向爷爷奶奶普及健康码知识,又能锻炼手指。卢沛铃的外公玩得不亦乐乎,还和她一起学起了编程。另外一些科创产品尚在孵化中。四(5)班的蔡卓成梦想开发一款包罗万象的应用程序,方便老年人使用:“如果可以用方言打车、叫外卖,就不用担心老花眼看不清了!”

一份倡议书,敬老是“我们的日常”

“如今,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高达2.5亿左右,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他们为小辈倾注了所有的爱,他们也需要社会的更多关注和关怀。”曹光彪小学校长卢雨表示,感恩之心、敬老之举无需豪言壮语。从设计调查问卷,倾听长辈的心声,到一个个科创小作品的诞生,同学们用真情,用爱的行动,帮老人解忧,让老人笑口常开。教育的价值就在于此。今年重阳节前夕,陶馨予代表所有参与调研的小伙伴向同龄人发出倡议——

我们倡议,做爷爷奶奶的家庭“小老师”。“二维码使用课”“手机照相课”“防诈骗课”等等应有尽有。我们承诺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包教包会!

我们倡议,做爷爷奶奶的忠实“小跟班”。我们会督促爸爸妈妈常回家看看,放下手机,陪老人聊天、做家务、运动健身。

我们倡议,做爷爷奶奶身边的“有心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有老人遇到困难,我们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敬老,应该是“我们的日常”!

小记者说 

小记者李宜轩:要像他们关心我一样关心他们

记得一年冬天,我与爸爸妈妈去长途旅行,临走时把家里的热水器关了。后来,爷爷奶奶来到我们家,住了几天后我和爸爸妈妈才回来。我们这才发现爷爷奶奶这几天都是用冷水洗澡的。原来,我们家的热水器是用手机来调节温度的,爷爷奶奶也不太懂手机上的各类app,因为不想打扰也就没有告诉我们。这让我和爸爸妈妈都很内疚,应该像爷爷奶奶关心我们一样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

小记者姜骏:带爷爷奶奶一起学习新科技

有一次,我们和爷爷奶奶走散了,便给爷爷打电话,可他每次都挂掉了电话,爸爸担心爷爷出意外,好在不一会儿就找到了爷爷奶奶。原来,爷爷只是不知道按哪个键是接电话,所以才不小心挂掉了。爷爷告诉我,他也想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于是,我教爷爷如何把电话号码存在通讯录,如何使用微信等等,让科技方便爷爷奶奶的生活。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