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胡适、竺可桢、陆俨少、李达三……这所百年老校已培养逾五万学子,他们憧憬而来,满载而去

文汇网   王星   2020-10-19 09:50:01

1918684812.jpg


在虹口区,有一所著名的百年老校,逾五万学子曾踏入这片土地,他们憧憬而来,满载而去。胡适、竺可桢、秦瘦鸥、卢于道、陆俨少、李达三……皆在这所学校留下了难忘的回忆。10月17日,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举行“两甲子酿桃李芬芳,北外滩再扬帆起航”的主题活动,纪念建校120周年。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并通过网络向全球校友直播。

120周年,是澄衷中学发展的一个光荣的里程碑,也是全体澄衷教师、学子畅叙师生之情、同窗之谊的欢乐盛会!活动现场,校长潘红星回顾了学校一百二十年的悠久历史,感怀一代代优秀教师培养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澄衷学子。而如今,澄衷又进入到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即将落户北外滩新校址的崭新发展阶段,相信学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会继续创造辉煌。

2067843231.jpg


教师代表张燕媚以《澄衷是所“大”学堂》为题,深情回忆了她作为校友、作为教师在澄衷求学、工作中的宝贵画面,对母校表达了最真挚的祝愿。学生代表感谢学校、教师在过渡校中依然努力创设良好氛围,表示他们定会努力前行,不负所托。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回顾澄衷120年的光辉岁月,表达了对母校下一个甲子的期待。学校校友会向母校赠送了校友的书画作品。

221636353.jpg


此次校庆活动也是新书《诚朴是尚:从澄衷蒙学堂到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1900-2020)》的首发式。该书回望了学校120年所走过的历程,让人们看到澄衷的意义不仅仅只是简单办成功一个学校,更是为中国自主教育探索出了一条道路。1900年,清末企业家叶澄衷以“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的赤诚之心和睿智眼光,出资创办了这所学校,开中国人兴办班级授课制学校之先河。120年来,澄衷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近年来,澄衷溯本追源,对校史进行梳理研究,在“育人为本”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832686776.jpg

图片来源:澄衷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