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爱菊小学:没门的橱柜给学生自理能力加了分

东方教育时报   魏小潭   2020-10-14 15:08:46

最近,徐汇区爱菊小学的孩子们惊奇地发现,教室里有了新变化:有些班级灰灰的桌椅变成了充满活力的绿色,有的桌椅则变成了纯净的白色;最显眼的是,教室后排储物柜的柜门不见了,变成了一个个开放式的小格子。

面对没了门的橱柜,学生们的心里禁不住犯起了嘀咕:“这个柜子没有门,万一东西掉出来了怎么办呢?”更有学生拿“无门的柜子”做起了文章。三(1)班的苏诗雯在作文《橱柜的门不见了》里生动地写道:“因为老师看不见里面装的是什么,所以小朋友们就把我的肚子当成了杂物间,往里面乱塞东西。书、文具和餐巾纸挤在一起,每天都吵吵闹闹地争夺地盘,我的头都要爆炸了……”三(2)班的一名学生还专门写了一首打油诗:“小橱柜,方方格,整整齐齐墙边站;身材小,作用大,书籍用品有序放;小朋友,勤收纳,橱柜整洁靠大家。”当然还有小朋友一眼就看出了老师的“心机”:“这一定是老师要培养我们从小学会整理物品的习惯吧!”

“敞开式的小柜子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呢!干净整洁的柜子代表了每个班级的精神风貌。”老师的一番话得到学生们的认同,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让敞开的橱柜变得更整洁。四(3)班的王泽辰按照功能,把柜子分为左右两个区域:左边放清洁用品,如干湿纸巾、餐垫、抹布等;右边放学习用品。四(1)班的李子轩按照物品的大小依次从左到右摆放,先是英语拓展资料,然后是综合学科课本,右边紧挨着大辞典、英语辞典、新华字典,最后是纸巾等零星小物品。这样摆放之后,她的柜子不但变得宽敞了,而且还整洁美观了许多。对于那些不善于整理的孩子,老师们也在他们的橱柜上贴上“惊叹号”,提醒他们赶紧动起来!

不仅是高年级的学生,一年级的学生也行动起来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自己动手,把柜子整理得既干净又整齐。记者看到,二年级学生的柜橱里也整整齐齐地摆放着防疫包、种子发芽观察杯、字典和活页夹……这让老师们感叹道:“虽然橱柜门不见了,但是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却提高了!”对于学校的这一举措,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有家长说:“这个方法非常好,孩子爱上了劳动,还把学校培养的习惯带回了家,家里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

责任编辑: 臧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