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于大江大河中感受文化之美 上海这所中学的国学校本课受学生追捧

新华社   周琳 吴振东   2020-10-13 16:34:32

一张中国地图,地理老师描述基本特征,历史老师讲解版图变迁,语文老师讲解黄河、长江文明中水这一要素所蕴含的哲理,并带领学生分析庄子的《秋水》一文。

每隔一周的周三下午,上海市市北中学部分高一学生会来学习这门由多学科老师交叉教学的《文史哲经典例文导读》。

如今,在校长陈军主导下,市北中学已经设计研发了《长江诗话》《文史哲经典例文导读》《歌唱母亲河》《古文的脉动》《疑思问国文点读课程》《中学生极简文学史研修课程》等六门校本课程,旨在把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厚植于学生心中。


记者看到,这些课程大多采取跨学科、生活化、自主式等方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个性学习。在《古文的脉动》课上,老师们并没有另外寻找古文,而是将国家统一教材中的文章进行组合、剪裁,让学生们将学过的内容由点及线,形成整体感知和系统思维,在古文学习中享受文化之旅。《歌唱母亲河》课程强调参与者的主体性、综合性、经验性和乡土性。学生们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询问调查,对母亲河沿岸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文化名胜、古迹遗址进行介绍,让学生对民族文化产生热爱与敬仰之情。

“我们让学生到河边去观察,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唱出来,希望孩子们能在寻访中发现母亲河之美、自然之美。”市北中学教师程夕琦告诉记者。

作为必修课程的补充,该校众多校本课程正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更好地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妙。市北中学2020届毕业生邱习明如今在华东政法大学就读,当初参加学校词社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对人的关怀,指引自己成为热爱历史、更热爱未来,热爱自己、更热爱世界的人。

“通过这些个性化的选修课程,一方面,我们希望培养教师对传统文化的‘激动感’,让教师把对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带到课堂上去;另一方面,希望学生可以在体验中思考,明白学习不是痛苦的过程,而是一种更系统的生命体验。”陈军说,校本课程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选择,拓展更宽阔的学习视野。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