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这位奥运冠军赛场上“消失”半小时数蚂蚁?两代“枪神”进上中与学生面对面

上观新闻   许沁 龚洁芸   2020-10-13 11:17:16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赢得奥运史上第一个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许海峰所带的队员陶璐娜夺得冠军。10月12日,两位奥运冠军许海峰、陶璐娜走进上海中学,与学生面对面。 

“消失”半小时数蚂蚁?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比赛中途,许海峰离开了现场,“消失”了半小时,他竟然是在大门口数蚂蚁?返回赛场后,他改写了中国奥运史,成为中国首位奥运金牌冠军。这神奇的半小时和数蚂蚁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许海峰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运动生涯,尤其是奥运会夺冠以及背后的心路历程,吸引了在场学生。

许海峰代表中国参加自选手枪慢射六十发五十米项目,这个项目是他从1982年12月开始练习,到1984年夺得金牌只用了一年多点时间。当时比赛第一组,许海峰打了97环,只跑了3环;第二组97环,跑了3环;第三组第八发子弹打了一个8环。许海峰就把枪放下了,到大门口休息了30分钟。射击场地门口正好有一堆蚂蚁在那里爬,于是,这半个小时,他走到门口去看蚂蚁。

许海峰说:“实际上,当一群蚂蚁在那里爬的时候,只要盯着看不超过3分钟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射击比赛为什么出现问题,因为非常紧张。坐在射击场地上,你还是在想比赛,这个休息等于没有休息。所以,你一定要让思维转化到别的方面,把比赛这事给忘掉。忘掉以后回来重新调整不就好了吗?”他回来以后,已成功调整回来了,状态非常好。最终,当时27岁的他以566环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

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是,奥运冠军如何在赛场上顶住压力,表现出色的?许海峰坦言,比赛时,自己没有压力。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最重要的是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水平,打出自己的水平一定要有平稳的心态。“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比赛前,不要自己瞎想,把自己的最佳状态表现出来,这最重要。学习也一样,好好地学好,才能发挥自己的水平。”

许海峰给学生们提了三点建议。首先,一个人一定要有目标,确定一个目标之后会坚持,这个目标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其次,做任何事,必须花功夫。在射击队时,他一年多就赢得了奥运冠军;做教练后,他研究如何做好教练。在他看来,优秀的教练就是在比赛中让运动员把平时的水平打出来,培养运动员比赛中发挥出最好水平。任何事想做好,一定要花功夫研究。最后,平时多学习,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靠的是日常积累的知识,知识面一定要广。

陶璐娜坦言,自己也经历过许多次失败,但从失败中学到很多。“大家看到的是,我们是奥运冠军,奥运会上赢得金牌,但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才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最大的收获。”陶璐娜说。

上海中学学生阙铭淏感到:奥运冠军们勉励大家怀着目标、认真踏实地学习新知。他们对运动的深入钻研、对祖国培养的感恩,令我印象深刻。在物质生活丰富的新时代,他们的经历是对精神追求的一种诠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传承这可贵的爱国与钻研精神,在实践中体会精神追求的力量。 

激光射击打破传统安全性壁垒

12日,2020年上海市中小学激光射击展示赛暨上海中学体育周正式开幕。比赛活动分为精准射击展示赛和激光跑射体验两个部分,在篮球馆和网球馆两个场地同时进行。精准射击展示赛,由两代“枪神”许海峰和陶璐娜带队,三个年级共计60名学生参加比赛。比赛共分3组,每组决出前三名。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全能王”钱震华带领的激光跑射更为热闹,72名学生代表分成12组参加跑射接力赛,检验个体身心素质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和集体精神。比赛结束后,500多名师生在教练的指导下体验激光射击和激光跑射,前沿的激光器材、新颖的比赛形式,让在场师生们乐在其中,尽享体育魅力。

长期以来,射击一直是我国的奥运优势项目,射击运动的人才培养工作始终受到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射击运动讲究发展人体平衡,要求运动者集中注意力、保持身体协调,尤其适合处于生长发育和形成思维方式、奠定心理基础时期的青少年群体。同时,射击运动课程的开展也能在学生中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普及性国防教育。遗憾的是,受限于传统枪械设备的安全问题,射击运动此前很难在校园中展开推广。

这几年间,陶璐娜走进全市不少中学,通过“奥运冠军进校园”的形式,把射击这个项目引入校园。安全性是射击运动进入校园普及的最大难题,对此,身为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的陶璐娜曾建议,将射击训练所使用的激光训练仪来作为青少年射击运动普及和射击进校园的载体,“激光训练仪的激光枪的木托、扳机匹配和比赛用枪是一样的,但没有弹堂,仅用激光的方式来完成打靶射击,避免安全隐患,可以打消校长、老师、家长的顾虑。”

如今,随着激光射击设备的研制推出,射击运动已打破了传统的安全性壁垒,完全符合进校园广泛开展的必要条件,使射击运动融入学校体育成为可能。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