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这所中学的高中生为何爱选修政治

学生:我们的政治课有趣又有用 老师:对学生有吸引力才能有效
文汇报   王星   2020-09-18 13:31:13

高三14个班,有8个班270多名学生选修政治。在闵行中学今年刚毕业的2020届学生中,选修政治课的人数多到令人惊讶。这所高中的政治课有什么魔力让学生趋之若鹜?用学生的话来说,“我们的政治课有趣又有用”;用学校政治教研组负责人谢红老师的话来说,“政治课就是要对学生有吸引力才能有效!”      

一张图片、多种视角,点亮高中思政第一课      

高一的《思想政治》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篇。开讲前,谢红拿出图片,让学生看图说话。第一幅图上,一位身着迷彩服的男性正端着猎枪表情严肃地瞄准前方。很多学生很肯定:“这应该是个狩猎者或者军人,准备去打仗。”听完学生的话,谢红举起了第二幅图,这是第一张图上没有显示的部分——一头熊在持枪者的对面。“要么是在打猎,要么是人出于自卫端起了枪。”又有同学说。谢红拿出最后一幅图——山尖上横着一根大树干,人和熊各站一端,悬在半空,彼此对峙,保持着平衡。看到这,很多学生的看法又变了,有些学生不再关注“人和熊”的关系了,而是开始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这三幅图,其实是今年央视主持人大赛上的一道题。我想通过它来告诉大家,看待事物,不能只看其中一部分,而要想办法看到全部,再去思考、判断。我们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应该将它放到整个人类发展进程中去看。”这堂课,谢红的话不多,学生的兴趣却一下子被激发出来。      

在讲《共产党宣言》那一章时,知道了解《共产党宣言》的学生不多,谢红从网上找来一些视频,是几位知名主持人用中文、德语、英语朗诵《共产党宣言》。她让学生字正腔圆地跟着朗读完一遍,又出题了:“如果让每个人在班级发表一个个人宣言,你们会怎么写?如何想办法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下课后,很多同学都跟我说,‘谢老师,您的政治课讲得很有趣’。但其实,让课堂变得有趣只是上好思政课的基础。更关键的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分析现实问题。”谢红说。

一个案例、多种立场,寓价值引领于授业之中

就在这个周三上午,谢红组织了一次教研活动,政治老师们围坐一圈,讨论一位年轻教师即将上的一节高二政治课。这堂课分析的案例,是某条轨交延伸线因离居民区较近而引发了矛盾。多数人因为出行便捷而对这条轨交延伸线大加赞赏,但一些沿线居民认为受到噪音干扰影响了生活质量,为此政府部门从中做了大量协调、沟通和完善工作。

“其实在我们学校,这两种立场都有学生和老师支持。可以先让同学们进行访谈调研,然后再自己选择一个立场,展开充分讨论。通过这样的过程,最终希望让他们了解,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理解,我们的政府是如何在已有的条件下不断满足不同群体的诉求、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在谢红看来,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利用身边的案例设置相应议题,能够更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价值判断和选择的深入思考。

像这类问题,闵行中学几乎每堂课都有小组讨论环节。谢红表示,讨论真问题、关注真现象,既能引起学生兴趣,同时,也是希望学生得出对今后人生有帮助的真结论。

一张纸条、多次倾听,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

今年教师节,一位七年前毕业的学生特意回到母校看望谢红。“当年他在学校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谢红记得,那是一个冬日的上午,她回到办公室,发现桌上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老师,请您中午12点半到操场东角,我想跟老师说件事。”谢红如约而至,发现在那等她的正是那位学生。原来,这位学生与同学相处中有些矛盾,与班主任老师关系也不太好,所以希望能把心事向政治老师倾诉。

谢红认真地当起了“聆听者”。“这样的秘密交流,持续了大约半年,每次听完他的困惑,我都设身处地与他共情,给他讲讲我自己孩子的故事,再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后来每年教师节,他都会回学校看我,和我聊聊天。记得有一次他跟我说,他觉得跟政治老师交流问题,能得到人生启迪。更让我欣慰的是,两年前他已经通过自身努力,成了一位政治老师。”

在谢红看来,高中阶段正是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作为政治老师,不仅要传授政治知识,更要将政治课堂作为价值引领的高地,引导高中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