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普通生源的“不普通”培养,崇明城桥中学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未来”

上观新闻   龚洁芸   2020-09-10 10:16:55


9月6日,新生宋稼苓站在同济大学的校门前,留下了她大学时光的第一张照片,笑靥如花。三年前,这个踏着上海市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进入城桥中学读书的姑娘,曾经对未来有一丝迷茫,三年后,当她收到来自同济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系的录取通知书时,她最想拥抱高中的声乐专业老师,最想对母校说一声“谢谢”。

从一张白纸到成为专业人才,和宋稼苓一样的励志故事每一年都在城桥中学上演——2020年,城桥中学本科上线率达到97.33%。要知道,从2005年开始,城桥中学新生的录取分数线一直为上海市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处于全市公办高中的最低水平。

这所创建于1978年的远郊高中在不断摸索中走出了一条“艺体科融合、适性育人”的特色教育之路,帮助海岛少年一圆大学梦,也由此改变了无数个农村家庭的命运。 

适性育人: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

城桥中学的生源不算理想——曾一度享受农村孩子“降分”红利录取学生。这几年来,城桥中学承担着托底的任务,这里的学生,有不少是踩着“红线”进校的。

“让这些孩子去和同龄人拼文化成绩,不仅负担重,而且很可能在高考竞争中再度落败。”校长沈钢提出,生源无法选择,但学生成才的方式可以选择,能否帮学生寻找新的“成才点”?学校特色办学之初,美术老师鞠淼曾动员十几名学生学画画,后来有11人考进大学。这让学校反思:文化课成绩不高,不代表其他方面没潜力。

那次尝试之后,学校发现,只要给予机会和平台,其实每一个孩子都能展现出某一方面的爱好或者特长。美术、音乐、体育这些文化课堂之外的素质教育,在崇明,很多农村的孩子根本就没有机会或时间得到专业的指导和系统的学习,所以都是白纸一张。但“一张白纸”,却又给了每一个个体无限的可塑性。

今年暑假,像以往一样,所有高一的新生在开学前参加了学校一个多星期的“兴趣班”,学校开出了包括美术、声乐、舞蹈、器乐、作曲、文学编导、田径、乒乓、自行车、板球、武术等几十个体育、艺术、科技和人文类的社团,学生们在各项体验中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选择自己的“专业”,并在未来三年进行系统学习。

周辛雨,2010届城桥中学高三9班毕业生。刚入学时周辛雨并没有绘画基础。在老师的引导、鼓励之下,她逐渐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信心得到激发,进而文化学习的自觉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三年努力,在2010年的美术专业联考中,小周同学取得了415.8分的好成绩, 最终顺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

“我们不能选择学生,但可以选择不同的教育模式,所以提出了‘艺体科融合,适性育人’的办学理念,将因材施教真正落实在每一个个体上,培养各个学生的个性特长,让他们找到最佳发展方向,为他们提供不一样的成才道路。”沈钢说。 

“根雕师“:老师抱团合力育才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学校从生源实际和学生生涯发展需求出发,将艺、体、科高度融合,构建适性育人的课程框架,包含共同基础课程、特色专项课程和融合渗透课程三个方面,实现“会审美、会学习、会健体、有特长”的育人目标。

特色课程需要专业老师。城桥中学共有158名老师,其中各类特色课程老师近四成。

沈钢把这些老师比喻成“根雕师”,因为每个学生在他们手中都可成为一件令人惊叹的作品。

王东韵是普通的农家姑娘,她的专项是400米,曾经在上海市运动会上获得过前八的好成绩。今年,她的高考分超过了华东师范大学体育类本科的录取分数线,但执着于当教师的她选择了就读上师大的体育教育专业。

“让我遇到汤教练,幸运,让我选择了体育,开心!”,王东韵对于三年高中生活的回忆,除了感激,就是甜蜜。曾经,她距离上一个高中志愿只差了2分,这2分让她懊恼了很久,直到她在城桥中学遇到了自己的“最爱”。

高一的时候,王东韵曾经学了一段时间的美术,直到田径总教练汤联老师发现了她这个好苗子:“你来跟我练中长跑吧。”这句邀约,为王东韵打开了一扇窗:这个只在初中时参加过校运会的姑娘显示出了田径项目上的天赋,频频创造佳绩,登上市运会的赛场,最终成功以此为她赢得了前往心仪大学深造的机会。如今,王东韵全家都在为这个未来的“小王老师”而雀跃,爸爸妈妈说,庆幸孩子在城桥中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才有了最好的安排。

在城桥中学,学校对老师们有着不同的评价体系:老师考评不以个人和科目为单位,而是以团队成就来“评判”。在这样的体系下,班主任、文化课老师、专业课老师形成合力,目标一致,文化课哪一门比较好,就给其他科目“让路”,专业课成绩稳定的孩子,专业老师就把时间匀给文化课。王东韵说:“到了训练时间,文化课老师都准时放手,我们文化课没考好,体育老师就会让我们围着操场罚‘蛙跳’,老师们都会为了我们一起努力。”

这么多年来,无数艺体科人才从城桥中学走出: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宋丹妮、曾经跟随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前往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演出的低男中音刘葭、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高尔夫团体铜牌得主殷若宁……

“根雕师”们的共同努力,重树了学生的自信,也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至2019年,城桥中学总计输送了3500多名美术类本科生生源、200多名音乐类本科生生源,2006年至今为全市兄弟学校输送了32名体育教师。其中,崇明区中小学美术教师中,共有46名美术教师毕业于城桥中学;也有11名美术教师毕业后回城桥中学工作。此外, 崇明区中小学音乐教师中,共有21名城桥中学毕业生。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拥有体育特长的毕业生,在崇明区公安局等部门任职。

特色教育惠及更多学生家庭

这些年的耕耘,城桥中学的特色教育早已有口皆碑。

今年,小陈中考考了563分,按理可以进入崇明其它录取控分线更高的高中就读,但热爱跆拳道的他毅然选择了到城桥中学就读:因为这里可以继续为梦想努力,而他的目标,是进入上海体育学院深造。

李闻天是城桥中学2019届毕业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当年,父亲携9岁的儿子从浙江东台慕名而来,在学校的体育俱乐部参加乒乓球训练,高中之后就在城桥中学就读,在2018年的上海市运动会乒乓球决赛中,李闻天一举囊括单打、双打、团体赛三项冠军,圆了进入名校的梦想。

这些年,在继续做强学校特色教育的同时,城桥中学成立了教育集团,将教育理念向外辐射,向下延伸,做强品牌,发掘更多的艺体科人才好苗子。

2018年6月,城桥中学教育集团成立,育林中学成为了适性育人模式新的“试验田”。育林中学是一所初中,生源中的3/4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生学业基础在全区30多所初中中处于下游。在进入教育集团后,学校对标城桥中学这些年来成功的实践,及时确定了因校制宜,以生为本,量才施教,人人成才的教育策略。在完成上海市教委规定的课程计划外,每天下午3点20分以后,所有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活动课程,以社团形式,拓展课、探究课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寻找个性特长,探索生涯发展方向。“学校提供平台,挖掘学生的优势和潜能,我们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技之长。”沈钢说。

这些年来,城桥中学的体育、艺术、科技等项目9次荣获国家级荣誉,成为全国特色学校和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学校适性育人的特色教育给了很多普通孩子不一样的成才之路,也改变了许多普通家庭的未来。

去年,学校通过了上海市特色高中建设项目的初评,并且得到了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的高度评价:“在特色高中创建工作中,崇明区城桥中学以艺术、体育为突破口,把普通生源培养得‘不普通’,成为市民心目中的特色优质学校。”


责任编辑: 陆芸